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东西部扶贫协作 职工脱困解困 农村精准扶贫

厦门市总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2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福建厦门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力量,在扶贫战线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本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农村困难地区精准扶贫的全面开展。

发挥工会特色,创新扶贫协作形式,丰富东西部对口支援的内涵。在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的扶贫协作工作中,厦门市总根据当地农业特色,将其生产的牛羊肉、高原菜等农产品作为本市基层工会发放职工福利、慰问品的首选采购项目,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带动临夏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厦门市总定期梳理本市企业用工需求,报请临夏州总工会公开发布,发动当地人员来厦就业。2019年“平安返厦”项目中,厦门市总增加100万元专项经费预算,为临夏来厦务工人员提供专项交通补助。

在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工作中,厦门市总因人因地施策,注重精准帮扶。2018年9月,厦门市总在成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细分6个检查小组,由市总领导分别担任各组组长,带队走进各区总工会、产业工联会、职工服务中心,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2019年,厦门市总将全面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普遍建立联系人制度,实施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推进工会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为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厦门市总制定《关于开展挂钩帮扶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年工作计划》,组织单位职工帮扶挂钩村的老弱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每年至少结对帮扶共建村的特困群众家庭4户,每户帮扶资金不少于3500元。厦门市总还积极发动农民劳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联盟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民工创业创新、就地就业,拓宽农民工增收渠道。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今年,厦门市总还将继续激励全市各级先进模范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劳动模范联盟,助力闽西南地区扶贫攻坚工作,推动闽西南地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郑瑞娟)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