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职工维权机制从“四方联动”向“多方合作”扩展,聚焦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

上海闵行工会牵头叫停“自愿”不缴社保

2019年05月28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劳动者自愿放弃缴纳社保,用人单位就能免责吗?4月中旬,上海闵行区总工会牵头组织了一次联合法律监督行动,叫停了一家保安公司与劳动者签订“放弃缴纳社会保险,并领取相应补贴”协议的行为。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行动参与联合监督的单位,在此前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四方联动”的基础上,引入了区社保管理部门和区公安机关两支力量。

这次事件的成功处理也标志着上海闵行工会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工会聚焦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突破口有了更广阔视角,监督内容覆盖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劳动报酬、社保、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个事项;联防联审联调力量不断增强,从“四方联动”逐步向“多方合作”扩展。

多方联手“喊停”违法操作

近期,上海闵行区法院在审理一家保安公司的多起劳动合同纠纷时发现,连续3起案件都指向了相同的问题——劳动者入职时签署了请求书,承诺放弃缴纳社保,并领取相应补贴,但纠纷发生后,对于请求书是否是员工自愿签署,双方各执一词,成为争议焦点。

劳动者承诺自愿放弃缴纳社保,用人单位就能免责吗?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双方权利、义务又该如何认定?针对这一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闵行工会随即启动了“四方联动”机制,并力邀区社保管理部门、区公安机关等共同对这家保安公司进行法律监督。

联合法律监督行动现场,这家保安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用工及社保缴纳情况,并承认300多名员工中确实存在数十人未缴纳社保的情况。

“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承担的法定义务。对于单位而言,一旦员工出现工伤,相关费用将转化为用人单位成本支出,反而增加经济负担;一旦被执行集中批量补缴,很可能对短期资金周转和使用造成影响,还可能面临监管部门处罚;用人单位的信誉和形象也将受到影响……而对于员工而言,意味着养老、医疗等待遇受到严重影响,工伤理赔得不到充分保障,甚至会因主张权利不得不进入诉讼循环。”工会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向企业和职工详细讲解了“双方自愿”不缴纳社会保险费存在的潜在风险。

联合监督小组还对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构建劳动关系矛盾协商协调机制、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涉事企业诚恳表示接受监督,接下来会积极进行整改,办好补缴社保等事宜。

“四方联动”机制再出发

据了解,2016年,闵行区开始探索完善多元参与下的劳动关系矛盾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区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法院“四方联动”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形成了四方例会、信息共享、共商研判等工作制度。

四方职责分工明确,既有侧重又有协同。

其中,闵行区总工会主要牵头调处利益型劳动争议纠纷,搭建协商平台,指导企业履行民主程序,提供工会法律援助;区人社局牵头调处权利型劳动争议纠纷,完善用工申报制度和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区司法局提供代理仲裁诉讼和人民调解服务;区法院依法做好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裁判。

经过3年多建设,目前,四方合作内容已从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逐步向民主管理、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监督等方面延伸。例如,将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纳入区政府对各街镇人社工作考核内容之一,与司法局形成差异化互补法律援助,与人社局、社保中心、公积金中心加大在定向、专项监督上的合作等。

闵行区总工会维权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一旦发生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突发事件,工会、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参与调处,并通过组织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劳动关系指导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事件平息后,工会牵头落实回访督查,督促企业对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据统计,2018以来,闵行各级工会共排摸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预警信息91起,对企业重大劳动力调整开展“三方会审”38起,化解率达89%。2018年前8个月,闵行工会法律援助协商调解案件4196件,占全区工会法律援助总案件的92.48%。

聚焦劳动关系领域新问题

“全区有将近3万名保安行业从业人员。保安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企业存在不愿意购买社保,甚至想通过临时工来规避社保缴纳的情况,使该领域劳动关系矛盾处于频发状态。”闵行区总表示,通过此次联合监督检查,区总将针对该行业领域,尤其是劳动关系矛盾频发的安保企业,对符合独立建会条件的安保企业开展集中建会行动,探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有效覆盖。

同时,还要继续联合人社、公安等多部门开展针对安保行业管理人员的劳动法律法规专题宣传培训,针对安保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

今年初,闵行工会会同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法院等单位就本区如何应对新型劳动关系争议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上,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就“‘互联网+’新型劳动关系的定位和思考”“新类型劳动争议案件的发展趋势”“社保新政可能引发的劳动纠纷案件的风险防控”3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闵行工会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工会、人社、司法、法院“四方联动”工作格局,拓展与社保中心、公积金中心、维稳办、信访办的“4+n”多方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机制。推动各街镇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区域实际共同研究推进工会组建、工会协调劳动关系3年行动计划等工作的有效举措,切实解决好地区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