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组建建设项目工联会,将全部工人纳入工会管理体系

深圳落成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

2019年05月29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友婷)5月24日,深圳地铁13号线工会联合会揭牌,这是深圳首个建设项目工联会。当天,还举行了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开馆仪式,标志着集“家园式幸福社区——创新理论教学——安全实训保障——专业技能实操”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落成。

深圳地铁13号线是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全线有协作队伍34个,各工种劳务工人约1200余人,高峰期达到3000人。为培养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产业工人,深圳地铁集团和中建集团以13号线为载体,打造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成立建设项目工会联合会,将全线协作队伍全部劳务工人纳入深圳市总工会管理体系。

同时,该项目还打造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特色功能齐全、休闲设施完备的“家园化”“物业化”“一站化”产业工人幸福社区,并以地铁建设为“实践沃土”,全面开展“产业工人——能工巧匠”培养工作,在石鼓站等4个站点建设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基地通过智能化、沉浸式、体验强的高科技培训设备,提升建设工人的安全生产和标准化施工意识等。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乔家华希望工会联合会将更多的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反映、解决职工诉求,探索农民工管理与服务新模式。

据悉,下一步,该工会联合会将依托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持续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前实现全线创新型产业工人比例不小于5%。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