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莒县开展电商、月嫂、电焊、面点等技能培训

“农民工学堂”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5月30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家龙)黄玉梅是山东日照市莒县招贤镇西黄埠村玫瑰花种植户,利用网店销售自己的玫瑰花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但苦于没有地方学习,她的玫瑰花一直网售不顺利。近期,她听说县总工会免费组织了这方面的培训,就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学习,黄玉梅对电商经营产品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于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农产品更是充满了信心。

和黄玉梅一样,当地乡镇的30多名农民工也能够免费参加学习培训,这得益于莒县总工会组织开办的“农民工学堂”。

莒县是个农业大县,县总工会立足全县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布局,在全面掌握分析各地的产业结构、产业用工需求、产业职工队伍情况、农民工技能水平等方面要素后,在区域性行业性布局集中、农民工培训意愿强、行业用工需求较大的乡镇、街道,有针对性地建立“农民工学堂”培训服务站。每周一期,培训包括电商、电气焊、手绘、面点、月嫂等方面内容。

招贤镇大罗庄村村民宋时嵩说:“我自己家里卖农产品,每天过来学习也是想拓展一下经营范围,通过学习对我帮助非常大。”

各乡镇街道还可以依据自身需求,向莒县总工会预约培训科目。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招贤镇服务队支部副书记陈宗芹说:“我们在入户调研中发现,很多村民渴望提高自身的就业创业技能,增加家庭收入。”为此,县工会主动给服务队预约了“农民工学堂”这个项目,进行了插花、手绘、面点、电商、月嫂、电焊等技能培训,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家门口。

“农民工学堂”开办以来,莒县总工会陆续在多地成立了6家“农民工学堂”。莒县总工会还同步推出了网上“农民工学堂”,通过录制视频发布课程,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向培训学习,巩固提升学习效果。目前,全县已培训学员300余人次。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