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3年将培训劳动力10万人以上

新疆让更多贫困人群吃上“技能饭”

2019年05月30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我现在学的是裁缝,等技术学好了,我就可以外出打工,靠自己的努力提高收入,摆脱贫困。”新疆和田古江巴格乡村的村民布买热木·阿布都如苏丽日前参加了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学到了实用的技能。

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让更多贫困人群吃上“技能饭”,《自治区技工院校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三年规划(2018-2020年)》明确,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结合转移就业,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0万人以上,新疆技工院校每年招收贫困家庭学生5000人以上。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191人。

为提升技工院校“造血功能”,创新帮扶模式,组织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在南疆四地州27所技工院校设立分校,“一县一设计、一校一特色”,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帮扶,使南疆技工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呈现出“招得进、稳得住、学得好、用得上”的发展态势,学生稳定率保持在90%以上。指导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州组织少数民族“两后生”整建制进入技工院校接受学制教育,近几年共组织2万余人,就业率达到96%。

除技工院校学制教育外,南疆四地州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都能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贫困人口集中的和田地区,还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订单培训试点行动,2018年组织6所重点技工院校26名优秀教师承担授课任务,共培训3539人,全部实现了稳定就业。

试点订单培训,拓宽培训空间。和田地区实施分类精准培训,对有一定文化基础和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愿意到企业就业的青年,采取“基础素质+就业素质+岗位技能”模式,开展基础技能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并鼓励企业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确保学员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成为产业工人;对愿意就地就近从事农牧业生产的,开展红枣、核桃、养鸽等“菜单”式特色种植养殖实用技能专项培训,引导其参加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或发展庭院经济;对具有一定个体经营基础的,开展美容美发、烹饪、农产品电子商务、汽修等技能提升培训。

受益于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子女走上了技能脱贫之路。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有3400人,就业率达97.7%。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