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杭州一工地300余名工友欢庆“建筑工人沟通日”

2019年05月30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免费理发、免费体检等一站式服务走进工地,企业一把手面对面和一线工友聊家常、谈心声,优秀工匠代表披着绶带上台接受表彰并集体宣读工匠宣言,企业员工还用自排自演的“土味儿”节目把欢乐和敬意献给辛勤工作的一线工友们……近日,杭州城西的一处工地上,300多名建筑工人欢聚在一起,纪念专属于他们的特别节日——浙建集团“建筑工人沟通日”活动创立12周年。

据了解,2007年4月10日,浙建集团在全国建筑业企业中率先提出创立“民工沟通日”,要求企业领导和工会干部每月10号走到工友当中去,面对面跟他们沟通,给他们一个说说话、表达喜怒哀乐的平台。通过听取一线工友的想法和意见,既及时做好让广大工友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各种暖心小事,也重点关注他们职业发展的大事。

12年来,“建筑工人沟通日”活动已经发展成为集政策宣讲、交流沟通、为民办实事、化解矛盾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治理平台,孵化出“十百千万”浙建工匠培育工程、“双节双协会”等很多助推工人创业乐业的给力举措,培养出很多能工巧匠、各路“大王”,工友们心气儿更顺了,劲头更足了,每月10日也成为这20万建筑工人自己的节日。

来自安徽的钢筋工小张一年多前带着老婆来到现在这个工地工作,项目上给他们安排了夫妻房。为了尽量不错过孩子的成长,他们经常在工余时间通过手机与老人和孩子视频聊天,但套餐流量有限,每次只能聊几分钟。在老乡工友的鼓励下,去年的沟通日活动中,他向公司工会主席和项目党支部书记提出,能不能在宿舍区装上无线网络,“之前老乡跟我说有意见大胆提,我心里还犯嘀咕,没想到3天就落实了,现在我能通过视频看孩子做作业,非常开心,公司确实没拿我们当外人”。

“工人有所呼,组织有所应,企业的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工人兄弟的信任和拼搏。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打造沟通日品牌,为广大工友的生活和发展搭好台子、架好梯子,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让广大工友和企业一起共同圆梦。”企业负责人表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