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

刘治国用行动让“工匠精神”闪光

2019年05月31日0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治国正在检查产品质量。

在中国一重轧辊生产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核电常规岛低压转子、电机转子到军工、汽缸体、汽轮机转子、水轮机大轴等公司重点产品,都倾注着他辛勤的汗水,他用实际行动让“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他,就是中国一重重型装备事业部轧电制造厂工程师刘治国。

今年35岁的刘治国,作为技术革新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始终致力于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2018年参与研究的《常规岛低压转子产业化研究课题》,获中国机械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4年,他负责的哈汽绥中改造转子精加工任务,通过R参数编程及模块化刀具设计,克服了刀具玄伸长,叶轮槽轴向尺寸大的困难,成功满足了产品的精加工要求,获得集团基层创新一等奖。2016年,他所在的劳模工作室主持研究了国内首件常规岛低压转子开槽加工工作,经过不断试验、改造,切槽时间由首件的123天减少到60天,每件产品仅机床成本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25万元。课题组最终掌握并固化了常规岛低压转子开槽加工工艺,打破了国外制造技术上的垄断。

几年来,刘治国所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共立项9项,完成课题9项,其中他所负责的《常规岛低压转子精加工》课题和《常规岛低压转子深孔精加工课题》被省总工会评为2017年度“一重——哈汽创新联盟”优秀课题。(文/摄 谭超 记者 姚建平)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