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建在“死亡之海”中的职工之家

——探访地处戈壁腹地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

吴铎思

2019年05月31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初夏,万物生机蓬勃,但汽车驶出新疆哈密市区不远,绿色却逐渐渐失。先是笔挺的白杨树没了,灌木丛越来越稀,接着连伏地的杂草也越来越少,到最后全是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这就开始进入闻名世界的罗布泊了。

位于新疆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罗布泊,年降水量仅39毫米,蒸发量却百倍于此,干涸的地表凝结着泛白的盐壳。这里还被称为“死亡之海”。荒凉的地下储有丰富的高盐卤水,饱含着滋养农作物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钾。自2000年起,一支团队走进罗布泊,在罗布泊腹地开展了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厂,生产钾肥。

记者此行正是探访这家企业。

车行在笔直的公路上,两边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沙砾和碎石。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在罗布泊根本没有公路,只有方向和方位,如今从哈密到罗布泊中心,从罗布泊中心到米兰,大道贯通,车辆畅行无阻。

一车的人刚开始有些兴奋,不停拿手机拍照或录视频,但随着眼中尽是同样的景色,渐渐地开始产生视觉疲劳,打起了瞌睡。

大约过了5个小时,有人惊呼“快看前方”,仿佛海市蜃楼从遥远的天边袭掠而来,楼房、高塔、湖泊,在淡淡的迷雾间若隐若现。再近些,才发现景致不再飘浮,不再恍惚——所见并非海市蜃楼,而是已经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

眼前笔直的大道纵横交错,路边的楼房比肩。这些楼房,有的是车间,有的是公寓,充满了生活气息。一座现代化的企业。

与厂区毗邻的湖泊,浩浩渺渺,一望无际,在橘红色的夕阳照耀下,蔚为壮观。

“这个盐湖比四五十个西湖还要大,职工把这里称为马尔代夫,这可是职工摄影家们最喜欢的取景之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志勇边与记者一行人热情握手边打趣地说。

据高志勇介绍,在罗钾人的努力下,罗布泊腹地由人迹罕至的“死亡之海”,变成了碧波荡漾、机器轰鸣的现代化工厂。

“初来罗布泊扎根时特别艰苦,住的是帐篷,后来换成了盐块房,到现在住楼房,通电、通水,不断上档次。这里真正成了职工们的家。”高志勇详细地向记者一行介绍。

来到生活区,一股浓烈的花香袭来。循着香味望去,发现楼房间花木葱茏,一片绿色的沙枣,花开正浓。高志勇告诉记者,企业实行倒班制,公司有3000多名职工,每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职工1500多人。一直以来,公司把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以打造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为抓手,激发职工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工作积极性。

公司开展了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实验项目,自2013年以来,在罗中基地建设植物引种试验地27亩,试种70种耐盐植物,不断为改善罗布泊土壤环境而努力。目前,职工餐厅、办公楼、宿舍、厂区已被绿色点缀。

标准化室内篮球馆、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房、阅览室、网络室……这样完备的生活娱乐设施出现在大戈壁滩中,让人颇有不真实感。晚上9点,太阳刚下山,职工们的娱乐时间开始。在职工文体中心,一场篮球赛正火热进行。虽然只是班组间的一场比赛,但依然吸引了不少职工观看。

“以小型多样、日常活动为基础,以各种赛事为抓手。”高志勇介绍说,公司工会从提高职工健康素质、建设协调高效团队、促进快速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大力推动职工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为职工搭建起健康生活、展示自我的平台。每月组织开展一项公司级文体活动,各分工会成立各类兴趣小组,自主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所有活动都受职工欢迎。多年来无论天气寒冷,还是烈日炎炎,在篮球场、活动中心等场所都能见到职工的身影。”公司工会干部厚文君说,运动有场地、学习有书屋、锻炼有器材,放松有环境……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提高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入夜,一群80后、90后职工组织起的原创乐队唱起了歌,欢快的歌声飘荡在大漠深处。乐队的名字,取作红柳叶。红柳,是罗布泊与沙漠交界之地唯一能存活的植物,无论极度干旱、酷热暴冷,还是风沙肆虐,它依然挺立……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