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把劳模疗休养与综合能力提升相融合

江西一线工人劳模进名校“充电”

省总工会在做好关爱劳模“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自选动作”

2019年06月0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翔)一线劳模如何在疗休养的同时,为今后的工作“充电加油”?5月27日,江西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劳模代表在厦门大学举行首期劳模进名校培训开班仪式。培训班结合疗休养与综合能力提升对劳模进行素质培训,培训对象突出向农民工、基层一线产业工人、民营企业职工倾斜。今年,江西省总将组织3批共200名劳模进高校培训学习。

培训班为期一周,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就创新创业能力、热点民生问题透视分析、国际环境和外交政策等进行授课,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与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劳模提供更多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学习实践机会。

据介绍,2017年全总印发通知,提出要合理安排休养内容,将休养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劳模素质结合起来。江西省总创新推出“劳模进名校”疗休养模式,结合了该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以“赣鄱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实际需要。

记者注意到,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67名劳模名单中,不仅有掌握“高精尖”技术的一线工人,还有来自基层的环卫工、雕刻师、流水线工人等,覆盖多个行业。

江西省劳模钟圣谱认为“充电”内容很实用。按照课程安排,他们不仅在厦门大学系列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接受红色教育,还实地参观企业,了解经济转型背景下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还有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课程,进行心理健康培训。

“我还没读过大学。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工会安排我们到大学学习,这是产业工人的荣光,也是我们劳模的荣光。”今年44岁的江西鹰潭市环卫工人乐禄英激动地说。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出席了首期培训开班仪式。他表示,劳模是时代的楷模、人民的骄傲。把劳模请进著名高校,就是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内化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营造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的社会氛围,为劳模全面发展、劳模精神永续传承打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真诚关心关爱劳模,江西省总在做好关爱劳模“规定动作”,比如注重培养选树劳模、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安排劳模疗休养、为劳模免费体检等等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自选动作”,推行劳模精细化管理,提升劳模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推动劳模疗休养活动提质扩面,坚持打造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中征询劳模意见和建议等,为在全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