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签约百名律师 面向千家企业 服务万名职工

上海闵行工会启动“百千万”法律服务行动

2019年06月03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日前,上海闵行区总工会召开2019年闵行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年会并启动“百千万”职工法律服务行动。

据介绍,“百千万”职工法律服务行动即日起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通过百名签约律师,面向千家企业输送综合性法律服务,为万名职工提供专业化法律援助。这个项目旨在通过预约式、上门式、会诊式、驻点式等方式,线上线下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讲、民主协商等各类法律服务,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送至园区、企业和一线职工身边。

闵行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成立于2003年,是上海市工会系统中成立的第一家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主要职责是受区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委托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全方位的法律维权服务。目前,志愿团有115名专业律师志愿者,服务范围已从原来单一的劳动法律咨询拓展到代书仲裁诉讼申请、参与协商调解、代理仲裁诉讼等多元化服务内容。2011年,由律师志愿团参与的法律咨询援助工作室被全总授予第一批“全国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

据介绍,2017年至2018年,闵行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共接待职工来访8567件,代写法律文书500件,代理劳动争议仲裁诉讼279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2.48亿元;开展了35场法律课堂巡讲,涉及职工2000余人次;参与区镇两级企业劳动力重大调整“三方会审”60起,协调处置20余起群体性劳资矛盾突发事件。此外,志愿团还参与闵行工会微信“在线说法”栏目建设,通过“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探索在线法律咨询服务。

(责编:倪运运、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