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我把我唱给你听

——武汉外卖小哥和音乐人同场创作劳动歌曲

2019年06月04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5月22日下午2点半,武汉市江岸区职工之家(大江金岸工创坊)2楼职工书屋内,六七十位年轻的“饿了么”平台送餐员挤坐在一起,参加江岸区总工会举办的一场活动。

  当主持人介绍嘉宾是在武汉颇具影响力的几位音乐人时,送餐员们脸上现出惊讶、激动的神情:不是趣味活动吗?没想到这么高大上!

  武汉民谣音乐人冯翔微笑着说道:“大家写过什么东西没有?”

  有点紧张的送餐员们面面相觑,冷场了一会儿,稀稀拉拉的回答声响起:“没有!”有人喊:“只写过情书!”

  “回答得太好了,写情书也是创作。”冯翔立即接过话茬,“今天我们来共同创作一首歌曲,也就是一起来玩一个游戏。”

  看着送餐员们怀疑的表情,冯翔鼓励大家:“会说话就一定能唱歌,各位小哥哥、小姐姐,把说话的声音弄好听点,就是歌!请大家大胆地把自己唱出来吧!”

  为了调动情绪,几位音乐人轮番上阵,演奏起了他们的拿手作品。音乐人胡安什先用冬不拉演唱了几首原创的草原歌曲,之后,音乐人张不三邀请几位送餐员演唱歌曲,冯翔和胡安什用手鼓、长笛伴奏。在歌声和欢笑声中,送餐员们慢慢放下羞涩,释放出年轻人无拘无束的活力。

  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张不三不失时机地给每人发了一张白纸和一支铅笔,请大家随意写下送外卖的酸甜苦辣、所思所感。

  一位名叫鄢俊伟的外卖小哥首先交上自己的作品《蓝骑士之歌》:“外卖工作不容易,天不见亮就早起……雨里来风里去,顶着太阳工作里……蓝骑士们好样滴,再苦再累不放弃!”

  冯翔邀请他大声朗读作品,并用吉他现场哼唱谱曲,还请他一起演唱。

  鄢俊伟的举动激励和感染了大家,大家纷纷交上自己的文字并激动地同音乐人一起唱起来。现场掌声不断,气氛越来越热烈。

  蔡露哼唱的作品是:“发个短信去打扰,给个好评脸微笑……拼尽每分和每秒,只为准时把饭送到!”艾明的作品颇具激情:“我骑着小绵羊在路上,寻找着人生的方向。穿梭在人海车流中,坚持着内心的初衷。以为到达目的地,才知人生还需努力!”黄九龙则用口水歌的形式哼唱自己的作品,“商家催,顾客催,电话要打一大堆。早晨起,半夜归,回家倒头就能睡。省着吃,俭着喝,心里有苦不敢说。风里来,雨里去,从未想过要放弃!”

  现场还有杨葆桓、华荣伟两位女送餐员。冯翔请她们朗读自己的作品,她们羞涩地拒绝了。这时,一位名叫万鑫的外卖小哥献上了为她们写的歌词《这座城市不能没有我》。在全场人的鼓励下,两位女送餐员红着脸朗诵起来,“一个人在城市里漂泊,找到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每天上午8点出发,骑着电瓶车在大街小巷穿梭。一个人在城市里漂泊,难免受到嘲笑和奚落。每天体验不同的脸色,面带微笑走遍城市每个角落。我是一名城市里的外卖员,来到这个城市谋生活。就算有多苦多累也不说,因为我要把家人来养活。我是一名城市里的外卖员,来到这个城市拼搏,就算有多苦多累也快乐,因为这座城市不能没有我!”

  刚一念完,就引发大家强烈共鸣,掌声、哨声、喝彩声不断。经过音乐人谱曲,大家一起数次演唱这首歌曲,把活动推向高潮。

  面对意犹未尽的送餐员们,江岸区总工会负责人夏军勇连连说:“没想到,没想到,没有经过任何排练,一首首质朴的劳动者之歌就这样产生了,太精彩了!外卖小哥哥、小姐姐们,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你们!感谢你们的参与,工会大家庭不能没有你们!”(通讯员 孙方遒)

(责编:邱王紫藤、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