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启动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

2019年06月05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王晓娟)6月3日,青海省总工会发出关于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的《通知》,以百人以上企业为重点,深入摸底排查,集中力量突破,力争到2019年底全省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显著提升,带动中小企业建会实现新的增长,工会组建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发展。

在专项行动中,青海工会将组织力量,对全省百人以上企业进行拉网式核查,全面掌握百人以上企业总数、建立党工组织企业数、建立党组织但未建工会组织企业数、建立工会组织但未建党组织企业数等4项数据,以及跨省经营、长期拖延抵制建会、单独依靠本省(区、市)力量推动工会组建难度特别大的总部型企业等情况。

根据未建会企业情况,青海工会通过加强研究分析,依托数据支撑,采取有效措施,在同级党组织和上一级工会的领导下,依法规范、积极有序地推进企业建会工作。各级工会还确定攻坚目标,重点抓好规模较大、开业或设立多年未建会、企业知名度高的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工作。力推集团总部建立工会,带动所属子(分)公司成立工会。

同时,青海省总明确,对职工建会意愿较强、企业行政支持的,工会组织应及时派员指导帮助职工规范履行建会程序。对企业行政不理解、不支持的,通过沟通会、见面会等形式,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达成建会共识。

另外,对个别抵制建会的企业,青海工会将先组织该企业职工加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或相关区域(行业)工会,待发展会员达到一定人数后,依法倒逼企业支持建会。对阻挠职工建会的,通过媒体、政府信用信息平台等进行曝光,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青海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刘红祺表示,各级工会还将通过探索推进企业建会的手段方法,大力推行网上申请入会方式,畅通职工入会渠道,推广《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一函两书”制度,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以有效服务吸引职工入会企业建会。

(责编:田少星、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