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机关干部沉下去 职工队伍稳下来

新疆工会干部六成时间下基层服务职工

打破部门界限,成立6个专项小组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6月11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我们将以公司工会为依托,发挥家政协会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将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新疆乌鲁木齐海曼如家家政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家政、护工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私营企业,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组建专项小组”来到这里调研,查找企业建会入会工作难点突破口,督促指导建会工作。

由自治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女工部和纺织服装产业工会组成的基层组建工作行动小组,每月一次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工会组建工作,下沉时间贯穿全年。“进一步推动工会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扩大影响,最大限度地将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合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纺织服装企业建会入会工作、百人企业建会工作和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马尔兰·贾克斯汗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着力推动工会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扩大影响,各级工会干部全年不少于六成的工作时间下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打破部门界限,成立工会组建、保障服务、法律维权、宣传引导、社会组织调查、督导检查落实等6个专项小组,每月深入基层工会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等工作。

自治区总工会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在服务基层上狠下功夫,在服务职工上创先争优,围绕三大攻坚战、三项重点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开展万名职工志愿服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成为职工困难和服务需求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直面矛盾、直面问题、直面薄弱环节,建立一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服务职工的工会队伍,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问题解决在基层”的局面。

同时,自治区总工会把职工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会工作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实施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程,以“六有”为基准,以“双争”和“会员评家”为动力,推动基层工会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会员评家”活动报告制度、记录制度、检查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尺。推动基层工会以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工作,深入开展会员评家工作,把工会组织作用是否发挥、基层工会干部工作优劣评判权交给会员群众。

“立足新时代,聚焦总目标,展现新作为。让工会干部下基层成为自觉和习惯,形成常态化机制,更有效地服务好职工群众。”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