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余杭工会有个“粉丝俱乐部”

2019年06月12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网上工会建设的蓬勃发展,给工会组织带来大量拥趸,这些被昵称为“粉丝”的工会积极分子,既是工会各项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工会组织的线上小参谋、活动项目的策划人,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当地工会APP为纽带,聚拢在工会组织周围,成为各级工会“不见面”的积极分子,而各级工会则通过新媒体找到了服务职工的新路径。

这种新景象,也出现在有着30.14万名工会会员的杭州市余杭区。

自2015年“余杭工会”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粉丝数已达到7.77万人。这些“不见面”的网友,有的是“老工会”,有的是“新工会”,余杭区总工会发现,“新工会”中年轻职工比较多,他们对工会组织的理解和认知相对有限,是工会服务的薄弱点。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些“不见面”的网友见面,成为当面的朋友,通过交往取长补短并逐步培养起对工会的感情?为此,余杭区总工会成立了“粉丝俱乐部”。

“各位小伙伴们,我们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了,大家有好的活动形式可以告诉余小工哦。”近日,在线上的“粉丝俱乐部”——“余杭工会粉丝群”里,余杭区总工会网上工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俞燕燕“@所有人”,呼吁群里的工会会员就如何助力余杭区正在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活动建言献策。

“可以通过绘画、手抄板、征文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可以策划一个垃圾分类挑战赛”……大家争相发言,有人还上传了所在镇街居民开展分类治理垃圾的照片。一时间,群里热闹了起来。

在群里,俞燕燕的昵称是“余小工”,其余近百名“铁粉儿”是余杭区总工会网上工会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后台活跃度测试统计出来的。这些“铁粉儿”多是经常参加余杭区总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并实地到余杭区总工会领过奖的工会会员。

以这些“铁粉儿”为基础,2017年10月,余杭区总工会成立“粉丝俱乐部”。余杭区总工会副主席梁松英介绍说,最初,在自愿的基础上,区总工会将会员规模设定为100名,随后再根据粉丝的活跃程度进行人员调整。

群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告诉记者,她在余杭区的一家企业上班,最初是通过参加区总举办的活动而“结识”的“余杭工会”。因“余杭工会”推送的内容贴近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实际,时不时还会互动“有礼”,她对“余杭工会”渐渐地“路转粉”。

有一次,这名职工前往余杭区总工会领礼品,当工作人员问她愿不愿意加入“粉丝俱乐部”时,她毫不犹豫地扫码加入。此后,她经常参加俱乐部开展的讨论和观影活动。有一次,区总就开展何种形式的文化沙龙向俱乐部的粉丝们征求意见。最终,这位职工提议的“举办亲子陶艺活动”被采纳,她特别开心,“这不仅是对我提议的肯定,还提升了我对工会活动的参与感,激发了主人翁意识。”如今,在她的微信联系人中,“余杭工会粉丝群”和她父母等至亲一样,处于“置顶”位置。她怕错过工会的信息和活动。

谈到成立“粉丝俱乐部”的成效,梁松英给记者举了2018年余杭工会首届年货狂欢节的例子。时逢春节前夕,不少粉丝提议做一期时尚的年货狂欢节,给每位职工发一份邀请函,传递邀请函就可以参与抽奖,礼品是本土年货礼盒。

很快,一条题为“免费年货礼盒来袭!左手鸡,右手鸭……你的年货我们承包了!”的信息,在余杭职工的朋友圈里“翻滚”。这次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参与,页面访问量达到7万多。

对比“余杭工会粉丝群”成立前后,即2017年8月和2018年8月“余杭工会”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记者发现图文总阅读数增加了1万多次,阅读人数增加近9000人。

“粉丝俱乐部”成立1年半以来,梁松英觉得,这些“粉丝”从线上走下来,从参加虚拟空间的活动到参加各项线下实体活动,他们不仅是工会工作建言献策的参与者和工会活动的宣传者,也在参与和宣传的过程中享受了工会组织提供的服务,是普惠活动的共享者,“这样既能让我们的服务精准对接职工的需求,让活动内容更丰富更有生命力,也能提升职工对工会活动的参与度、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度。”

为增加粉丝的黏性,余杭区总工会还针对“粉丝俱乐部”组织不少线下活动,包括专场观影和免费游余杭等。尽管俱乐部成员之间有的还叫不出彼此的名字,但每次活动他们都聊得投机、玩得尽兴,还相约再去爬山和郊游。

梁松英介绍说,接下来,余杭区总工会计划在如何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等方面召集俱乐部粉丝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请他们为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支支招”。(李丹青 邹倜然)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