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关注儿童成长 提升职工工作积极性

长沙倡导建立儿童友好型示范企业

由市总工会牵头,明年建立40个,并将加大母婴室和托管班建设力度

2019年06月12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航 方大丰 通讯员曾颖)长沙市总工会日前组织召开长沙市儿童友好型企业建设导则企业研讨会,倡导建立儿童友好型示范企业。20余家企业代表围绕《长沙市儿童友好型企业建设导则初步方案》(简称《方案》)建言献策。

长沙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中,并出台《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长沙市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要求“关注儿童成长,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并建立儿童友好型示范企业”。

长沙市总计划明年建立40个儿童友好型示范企业,并进一步拓宽亲子关爱的内容,加大母婴室的建设力度,让企业开展的各类托管班更加规范。

据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儿童友好城市”的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的城市空间,并使之在日常生活中惠及城市中所有儿童,使其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召开此次研讨会的初衷正是为了更多听取企业意见,让《方案》更加接地气。”长沙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刘茜说。

澳优乳业企业代表认为,参加儿童友好型企业的创建对企业而言,是多赢之举。“既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也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沙联通公司持续11年开展亲子夏令营、职工子女暑期实习实践活动,深得员工支持和喜爱。”长沙联通工会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工会在关爱职工方面的工作。

研讨会上,既有畅想,也有干货。不少企业代表提出,《方案》对硬件的要求很细化,但涉及软件的部分不多,比如关爱员工子女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设立相关标准。

刘茜表示,研讨会很有成效。市总工会将根据企业提出的意见,及时修改方案,同时,加强分类指导,注重软件优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儿童友好型企业创建的良好氛围。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