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贴近农民工生活,突出工资治欠保支

青海工会构建全方位关爱农民工体系

2019年06月13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要不断深化与福建、厦门等省市总工会的交流合作,协调省内相关部门,以更实的举措维护保障拉面从业人员合法权益。”5月15日至17日,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赴厦门调研青海拉面经济工作时说。

近年来,青海创新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全省工会上下联动,认真开展农民工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治欠保支等工作,形成看得见、接地气的工会系统服务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推动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体系,把关心和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青海省总统筹协调农民工工作,每年下发落实《青海工会农民工工作要点》,坚持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双提升,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技能活动,形成贴近农民工生活、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活动。

同时,青海突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区域和行业、突出以货车驾驶员为代表的“八大群体”、突出从业人员、突出实名制信息采集录入,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不断夯实工会服务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推动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民工会员58.72万人,农民工入会率62.7%,超过全国农民工平均入会率近10个百分点。

今年,青海省总下发《关于开展企业欠薪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调研排查工作的通知》,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和欠薪报告制度,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电话,搭建网上受理职工诉求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农民工权益保障特别是工资支付情况,及时联系协调有关单位认真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及时跟踪落实拖欠工资到位,力推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成效。

青海省总组织工会干部、执业律师、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的34家中小企业,开展以“诊断评估劳动用工、助推企业和谐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先后召开专题会、座谈会50余次,举办法律宣传培训、咨询解答40余场,查阅企业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等资料4300多份。

此外,省总领导带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督查核查,随机抽查在建项目48个,实地督查核查欠薪投诉案件、存量案件。省总督查核查地区农民工工资清欠率均在98%以上。充分发挥青海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作用,为23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0多次,参与办结仲裁、诉讼案件23件,胜诉率100%,挽回农民工经济损失184余万元。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