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试点学校推出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暑托班优先保障随迁子女等群体

泉州缓解农民工子女看护难

2019年06月13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下午6点,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门口,刚刚下班的80后农民工杨英花熟练地停好电动车,在学校志愿者的引导下,加入接孩子的家长队伍。

在过去,由于孩子的放学时间在下午4点半,通常5、6点才下班的杨英花常常因无法按时接孩子而烦恼。“现在孩子放学后可以参加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我不必担心孩子放学后没处去、没法按时接的问题了。”

无法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问题,曾一度困扰着许多职工家长。在每年吸引务工人员达200多万的泉州,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工子女的权益保障,将职工子女课后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工程。2016年开始,泉州市总工会、教育局探索试点“四点半”课后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已全面铺开。

当前,各个试点学校根据原有教学基础、资源优势,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具有各自办学特色的“四点半”课堂共有1306个班,受益职工子女46337人。

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升级”

2013年,杨英花与丈夫带着6岁的女儿,从老家三明市建宁县到泉州务工。现在,杨英花是泉州云谷工业区沃辉科技公司食堂的一名厨师,丈夫在工地上驾驶挖掘机,两口子常常加班加点,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

为贴补家用,杨英花还利用业余时间做保洁等钟点工工作。照顾、辅导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孩子的奶奶身上。

杨英花说,女儿很懂事,平时自己不能按时接送时,女儿放学后就在教室上自习或者到保安室等她。尽管有老人帮忙,但如今12岁的女儿面临升学,越来越需要课后学习与作业辅导。“我自己文化水平低、工作繁忙,在陪伴和辅导孩子方面做不到位。”杨英花说。

不过,让杨英花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所在的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作为泉州中心市区课后服务试点学校之一,近年来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四点半”课堂,女儿放学后有了新去处,还可以参加课后辅导和兴趣班。

今年1月,泉州市总工会会同教育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社会参与、试点先行”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小学课后服务体系,推动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升级”,课后服务项目在多所小学得到推广。

洛江区万安中心小学4年级的学生王欣参加了学校开设的课后作业辅导班,很喜欢班级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儿写作业,碰到不懂的可以请教老师,做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

“学校课后有专人管理、辅导,孩子安全有保障,也不会孤单。这让我很放心,工作起来安心多了。”杨英花说。

让外来务工子女更好地融入泉州

泉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四点半课堂”不同于传统课堂,在解决孩子接送难题的同时,还要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各学校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及学生需求,因地制宜,开设种类多样的课程,让孩子根据自身兴趣自由选择。

杨英花的女儿告诉她,自己在“四点半”课堂最感兴趣的是左右手写字、水贴临摹等课程,左右脑得到了开发,字写得也越来越漂亮了。

据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许真真介绍,学校现有学生1400多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近50%。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及兴趣爱好,以小班为单位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开设作业辅导、智力游戏、课外阅读、文体科技、传统文化等学习活动,现在共有“四点半”课堂12个班。

与杨英花的女儿一样,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田甜也报名了学校的“四点半”课堂。“我做完作业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学校的书比我家的书多多啦!在这里还可以跟同学一起下象棋、学画画、练毛笔字,爸妈不用担心我课后没地方玩了。”田甜开心地说。

田甜的父母来自湖北,在泉州开发区一家童装公司上班。田甜的妈妈张女士说:“孩子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之后,作业基本上在学校就完成了,还能参加兴趣活动、开阔眼界,我们回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孩子谈心、交流。”

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胡福进介绍,学校以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现有的4400多名学生来自全国23个省(市),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生总数的93%。目前,学校开办“四点半”课堂69个,参与学生近3000人。“为了让外来务工子女更好地融入泉州,学校植根闽南文化土壤,开设了闽南语、书法、篮球等兴趣课堂,丰富和满足孩子们的文化需求。”胡福进说。

填补职工子女的“监管真空”

根据泉州市总工会调研,泉州职工结构偏年轻化,在学子女较多,36.4%的受调查职工表示“没时间陪伴和管教孩子”。对于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而言,子女的“监管真空”不仅在放学后,更发生在放假时。

针对家长接送学生时的安全问题和交通压力,不少学校采取了相关措施。例如,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服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采取上午上学时段错峰上学,延长入学时间,并开展午餐托管服务,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采取企业出资、政府扶持、学校监管的校车运营模式,定时、定点将广大职工子女送到家。

而为了填补职工子女放假期间的“监管真空”,泉州市总工会除了积极推动开展课后服务外,还发动各级工会举办暑期托管班。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泉州市总工会筹划在全市举办10期以上的职工子女暑托班。暑托班将选择有资质、能力和经验的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在职工集中、方便接送的地方,利用职工服务中心或职工较多的企业工会活动阵地承办,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亟须服务群体,切实帮助职工缓解孩子“看护难”问题。

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表示,针对职工普遍反映的子女无人看管问题,开展“四点半”课后服务、暑期爱心托管服务,不仅为职工子女提供课外教育的平台,也解决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让爱没有“时间差”。(记者 于灵歌 通讯员 李亮)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