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济南市总力推劳动者驿站建设

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500家

2019年06月14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6月4日上午,56岁的环卫工王女士来到位于济南人民商场南侧齐鲁银行大厅内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她将自带的饭菜放入冰箱内,等到中午再在微波炉内加热食用。

这是济南市近12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中的一个。据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介绍,济南市总正大力建设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市政维修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标识统一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主要依托具备基本条件的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银行、超市商户、饭店宾馆、环卫职工休息室、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爱心企业建立驿站,要求每个驿站的使用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

济南市总还要求,站内至少配置“十个一”的设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保证户外劳动者“吃饭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同时要求各级工会建立起日常维护制度、专人负责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确保辖区内驿站正常运行。

据了解,今年起,济南市总将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劳动者驿站500家,力争实现市区全覆盖。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