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既保证企业生产,又不误田间农事

江苏灌南工会精心安排助职工调岗忙农活

2019年06月14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德平 陈勤)6月4日上午,江苏省灌南县春梅服饰公司员工孙海霞接到邻居电话:“下午有收割机到大田里收割小麦,你回来一下,正好把你家的小麦也收了。”孙海霞立即向公司工会负责人程玉坤说了这事。过了一会儿,程玉坤回话让孙海霞下午安心回家收小麦,下午的班由上午忙好农活的同班组职工赵玉银顶。

针对一部分职工家中有田地,在农忙期间,既要到企业务工,又要兼顾田间收割栽种的实际,灌南县一些企业工会主动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摸清职工家中农活的情况,打好时间差,合理安排职工调岗,既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进行,又保证有田地的职工适时回家忙农活。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工会已经帮助1400多名职工调出时间回家忙农活,还有6500多名职工回家忙农活的调班计划根据情况正在落实。

今年初,灌南县总工会在开展“走近职工,化解难题”活动中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职工因为家中有田地,在每年的5、6、7三个月里面临农活和上班冲突问题。为此,县总号召相关企业工会早做准备,在5月中旬前,组织印制专门的表格发给职工,细致统计职工家中田地、劳力、农机及农时安排等信息。

考虑到职工不是统一来自一个村组的实际,相关企业工会根据职工农活的时间差,安排没农活的职工在岗,让有农活的职工及时回家收割栽种。在机械化作业情况下,调班由半天时间精确到两个多小时,满足了更多职工的需求。同时,一些企业工会还先后落实420多名行政管理、后勤等人员负责职工调班中临时顶岗,全力保证职工适时回家忙农活。

灌南县总还要求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加农忙安全知识、农业科技培训,并发放毛巾、遮阳帽及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与此同时,掌握乡村机械作业情况,及时反馈给职工,方便其提早安排。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