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王晓峰

2019年06月18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着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要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进一步理清新时代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思路。与此同时,要在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力量上统筹谋划好,形成合力推动职工群众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良好工作局面。

要在广泛深入持久上下功夫。广泛,表现为参与者的广泛性、竞赛内容的广泛性、竞赛影响的广泛性。深入,就是要切实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开展竞赛。持久,就是要推动竞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要在认识和把握竞赛工作规律上下功夫。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加强对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理论研究,准确把握新时代竞赛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把党政关注的焦点、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竞赛工作的难点作为研究重点,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竞赛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加大组织统筹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推动将改革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形成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思想引领力度。以制定和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先导作用,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紧紧围绕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在抓好已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同时,出台更多含金量高、产业工人叫好、解渴管用的政策,真正让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得到不断彰显。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充分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作用与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大力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热情。

着力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把劳模评选表彰好。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突出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认真履行民主推荐程序,真正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评选出来。

把劳模管理服务好。要建立健全劳模管理、关爱、联系和教育培养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劳模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真正把工会组织打造成“劳模之家”。特别是要关心劳模生活,落实好各项劳模待遇政策,及时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把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要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劳模和工匠人才搞好“传帮带”,支持劳模和工匠人才开展企业间技术交流活动,鼓励劳模和工匠人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之间的学习、交流、协作和联系。

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好。充分发挥中央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一线劳动者故事,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着力强化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强化源头参与。围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职工诉求,提出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强化职工安全健康意识。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降低职业病发病率。

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建设,加大对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考核管理力度。开展基层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和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培训,提高安全健康素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企业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双报告”制度。

强化尘肺病防治工作。当前,尘肺病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尘肺病防治工作,研究提出工会加强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动尘肺病防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着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政治上要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总党组的安排,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业务上要精。要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干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与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在破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矛盾和问题中增长才干。

作风上要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