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企业搬迁如何做到人心不散?长沙一公司打造职企命运共同体留住员工

“我们愿意跟公司一起走”

设立长期服务奖并努力解除员工居住、通勤、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

2019年06月18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曾颖)“虽然很不舍,但公司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愿意跟公司一起走。”近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片区工作生活了10多年,面对企业将于今年底搬迁到长沙市经开区的事实,长沙礼恩派拉线工业公司员工杨雷建态度坚决地说。

据了解,天心区暮云片区有90%的面积属“绿心”范围,按照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颁布实施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应退出的工业企业达到299家,礼恩派拉线工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此前,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在暮云片区存在了17年。

“我们当然不愿意搬迁过程中流失任何一名员工。”礼恩派拉线工业公司工会主席谢正豫说,搬迁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人,为此,公司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这家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张波告诉记者,目前,一部分员工住在公司统一租赁的公寓房中,搬到新址后,公司已新建员工宿舍楼;很多已在暮云地区买房的职工,未来可能通勤不便,公司也做好了开通班车的准备,“比较麻烦的是员工子女的上学问题,这也是最容易引起人员流失的因素。”为此,公司向员工承诺,搬迁到经开区后,将以公司名义积极和当地政府、街道社区协调,妥善解决孩子入学问题。

杨雷建和妻子在礼恩派拉线工业公司工作均已超过10年。“我俩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是看重公司开出的条件,还因为我们对企业有深厚的感情,已是命运共同体。”这方面,谢正豫介绍说,通过工会和各部门的推动,在正常薪酬体系外,公司为员工设立长期服务奖等奖金福利,还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子女减免幼儿园费用。杨雷建颇为骄傲地说,“我去年就领到了长期服务奖黄金奖。”

据了解,像杨雷建一样的老员工,在该公司还有很多。在生产车间,记者还见到10多名聋哑员工,已在装配岗位工作近4年的苏某就是其中一位。为了方便和他交流,班长在车间准备了一块小黑板,平时工友把要说的话写在小黑板上。采访中,苏某写了一张纸条递给记者:“在这里,我自食其力,感受到了尊重,我也愿意和大家一起走。”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