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长春市总10项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涉及职工技能提升、技术创新、学历提升等方面

2019年06月19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柳姗姗)长春市总工会日前印发“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提出,市总将通过搭建职工技能提升平台、引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帮助企业职工纾难解困等10项措施,并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助推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据了解,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长春市总将结合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在民营企业中建立100个职工书屋,每个配发价值1万元的图书。市工人文化宫和职工体育活动中心,将每年面向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文化体育服务5万人次以上。

据介绍,长春市总将在大中型民营企业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大民营企业劳动竞赛参与率,为职工提素创造条件;将以“长春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成立“大国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并依托工会培训阵地、职业技术学校等,创建20个“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以企业“点餐”的形式,为民营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等服务。

同时,长春市总将搭建“长春职工科技创新指导服务平台”,组织引导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加大民营企业劳模、工匠培育力度,将“劳模工匠高等学历班”在民营企业职工中的招生比例提高到50%以上;依托12351热线电话、“劳动合议庭”和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建立民营企业职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民营企业建设100个爱心妈咪小屋,每个补助1万元。

此外,长春市总将推进“一卡一险”普惠化服务向民营企业拓展,提高其办卡、参保率。在开发工会会员卡项目上,突出面向民营企业职工的特色服务。优化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扩大民营企业职工受益面。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