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最新动态

蒙电工匠:领域精英李永刚

2019年06月20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吃苦耐劳,就要有责任心”。这是51岁的包头供电局配电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三班班长李永刚常说的话。说起自己大半辈子的工作,他满是自豪。

1994年他正值青春,怀揣梦想进入包头供电局。在这20多年的岁月里,他一直以一颗忠于事业、勇于创新的心,为包头地区10kV配电网的稳定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他凭借自己踏实肯干的劲头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在配电运行检修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尤其是在配电带电作业方面,他以丰富的实际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成为该领域的精英,先后代表包头供电局参加自治区级及全国级的配电带电作业技术比武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他率先在自治区范围内组织和开展难度系数高的第三、四类带电作业项目并编写作业指导书,使得包头供电局成为自治区范围内唯一全部可以开展所有配电带电作业项目的单位。

2002年4月17日傍晚,包头地区刮起了超强沙尘暴,漫天黄沙,人站都站不稳。他当时担任昆区分局运行班班长,正准备陪高烧的孩子就诊,这时传呼机响起“线路跳闸,速来单位”。他放下孩子就跑了出来。他们所管辖的配电线路都是裸导线,运行状况非常不好,当他赶到单位时,已经有多条线路跳闸,重合不成功。他带领同事们一条接一条线路逐级排查,等到把所有故障线路故障排除,恢复送电时已经是第三天凌晨了,整整两宿一天他们没合眼。

2015年包头供电局配电带电作业中心组建,他被调到配电带电作业中心担任带电三班班长,参与制定配电带电作业中心的各项工作流程及规章制度,并被通知开展复杂的三、四类带电作业项目。当时,内蒙古范围内还未开展过复杂的三、四类带电作业项目,没有工作先例。恰在这时,青山分局刚好有一条线路一级电杆需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更换,于是他组成了该项目的攻关小组,并担任负责人。他们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反复观摩带电业务技术成熟单位的标准化作业录像,根据工作现场条件难点,夜以继日编制现场作业指导书、工作流程、安全措施以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点。第二天,方案圆满实施,内蒙古电力开创性地开展了三、四类配电带电作业。

自配电带电作业中心成立以来他们就将四类带电作业列为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先后4次主持各类复杂带电作业流程的研制,截至2019年5月已先后主持了“带电更换柱上断路器”“带电更换变压器”“带电更换环网柜”等一系列高难度带电作业项目,使得内蒙古地区配电带电作业技术水平接近国内领先水平。(刘明)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