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4年组织8次培训班

360多名农民工学会砌砖脱贫

2019年06月20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陈诚)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人,左手拿起一块砖,右手持砖刀铲起一刀水泥砂浆平铺在下一层砌块上,砖刀快速从砂浆两侧呈45度角刮过,砌块顺势往上一放,砖刀提起来敲两下,紧接着把两侧溢出的少部分多余砂浆抹掉,一套动作干净利落。日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农民工小李正在低头拉线校准砌体的水平度,黄色安全帽檐下的双眼炯炯有神,新砌的半面墙干净平整、砖块排列整齐、灰缝饱满匀称。

记者了解到,中国一冶进驻贵州仁怀4年来,共组织了8次农民工培训班,培养了360多名熟练的砌砖工参与仁怀市南部新城的建设,加快了红色老区百姓的脱贫步伐。

小李是中国一冶在仁怀市培训的第一批农民工。为带动仁怀市就业,帮助红色老区群众脱贫,中国一冶仁怀项目开办了农民工培训学校,招收了130名农民工参与培训学习,小李是这批学员之一。在一冶仁怀项目工地砌筑,他一干就是4年。

小李说,他17岁就开始在广东打工,4年前,老家仁怀南部新城开工,他才回到家门口找工作。进了一冶工地后,项目部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对新工艺、新知识及时交底,他边学边做,手艺不断进步,成为工友中的佼佼者,不到两年就成为了班组长,现在还带了两个徒弟。“现在生活稳定了,前年我结婚了,去年还在市区买了房,今年家里还添了一个大胖小子!说起来,这几年结婚、买房、生孩子都是在一冶,真的和一冶有缘!”话里充满了幸福和感激。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