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画农民工 情真意切暖人心

2019年06月20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柳姗姗)这边农民工正在理发,那边工会领导到场宣传普法,这是《义务理发》呈现的画面;临近过年,集团为买不到返乡车票的农民工买机票,这是《新时代的农民工》展示的温馨瞬间……6月13日,长春市总基建交通工作委员会、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农民工书画家聂贵平书画作品展,在该市水文化生态园启幕。现场,一系列以该集团关爱农民工生活为创作题材的连环画,成为展览最吸睛的亮点。

长春建工集团每年为数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政治关怀、技能培训,其成立的书画摄影艺术协会,更是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展示才艺的最佳平台。已在此工作20年的农民工聂贵平,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因从小酷爱书画,且赶上了好时代、好平台,在集团多年的培养和引领下,聂贵平有幸师从著名画家张克申、曾刚,并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关鉴老师的入室弟子,书画技艺日益精进。如今,在长春建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他更是圆了自己多年的画展梦。

本次画展共精选展出聂贵平书画作品300余幅,包括彩墨山水40余幅,花鸟人物50余幅,隶、楷、行、草、篆等书法作品200余幅。

农民工过生日、坐着飞机回家过年、工地上的夫妻房……在聂贵平的画笔下,一幅幅线条简单、画面生动的连环画,呈现了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小故事。这些长春建工以集团关爱农民工生活为创作题材的连环画,感人至深,吸引众多观众流连品读。

“我喜欢用画笔记录生活,很多作品中的创作灵感,都源于身边农民工日常生活的点滴。”聂贵平说。

“因素材真实而有情感,加上聂贵平采用的白描手法,让作品没有艺术的夸张,却有着农民画的质朴、工人画的阳刚和文人画作的儒雅。此间,杂糅着大爱大道,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也是聂贵平书画作品的价值所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维国说。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