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工会买保险 保险作担保 银行放贷款

徐州推出低息“工惠贷”助职工创业创新

计划今年撬动创业贷款2000万元,3年内实现创业贷款突破1亿元

2019年06月20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胥明虎 鹿娅)6月17日,正为创业资金严重不足而发愁的江苏徐州肯卓自控工程(江苏)公司负责人85后苏倩,走进泉山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申请“工惠贷”。她是自6月13日徐州“工惠贷”职工创新创业小额贷款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首位前来申请办理的创业者。

“工惠贷”是徐州市总工会实施“当好娘家人·情暖职工心”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按照计划,2019年,徐州市总将安排创业扶持贷款担保费用80万元,计划撬动创业贷款资金2000万元,同时力争3年内实现创业贷款资金突破1亿元。

这一项目是徐州市总为支持职工创新创业,与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开展的小额贷款业务,核心是建立“贷款+保险”新模式,以“工会买保险、保险作担保、银行放贷款”的方式,解决职工创业创新及一些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问题。

“工惠贷”面向全市职工和需要扩大规模的小微企业,具备收入稳定、身体健康、资信良好、有按期按息偿还能力,有固定住所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经营平台的自然人、在徐州区域内工商注册的独立法人均可申请。

流程分为贷款申请、项目考察审核、购买保险、贷款发放、申请补贴5个阶段。申请人向创业项目所在地办理网点提交申请资料;江苏银行、保险公司共同对项目运营情况进行考察并审核贷款;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应额度的贷款保险,申请人支付保费,无抵押、无担保,凭保单即可到银行申请贷款放款;在贷款按时还本付息后,申请人向工会申请创业贷款保费补贴,徐州市总将全额补贴申请人保费。

“工惠贷”贷款期限为1年,单个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一般创业人员,首次贷款额度最高10万元;获得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劳模称号的首次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贷款年利率不超过5.655%,创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费率为3.75%。门槛低、利息低是这一项目的鲜明特色。

据了解,近年来徐州市总探索形成了培训、招聘、介绍、孵化、帮扶等系统性、一体化、链条式的服务职工创业创新务实举措。这次的“工惠贷”在徐州主城区设置了35个办理网点,下一步还将向徐州11个县(市)区延伸,拟建立100个办理网点以及开设网上审核功能,形成“工惠贷”服务网,方便创业者办理贷款业务,同时与免费培训、公益招聘、职业介绍、创业孵化等结合,形成工会服务职工创业创新的“组合拳”。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