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从“儿童节”到“升学月”,职场的爸爸妈妈们正在为子女们奔波焦虑。甘肃一家企业适时打出“亲子牌”——

“六月礼”纾解职工烦心事

康劲

2019年06月21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胡文哲通过视频给女儿送去祝福

从“儿童节”到“升学月”——整个6月,既有儿童节的欢乐,也有小升初和中考、高考的煎熬,职场的爸爸妈妈们既要辛苦工作,又要为子女们的学业前程奔波焦虑。在甘肃,一家企业瞄准职工的烦心小事,主打六月“亲子牌”,为职工送上“六月礼”,把企业的关爱悄然送到了职工身边。

一部“本色大片”

“亲爱的女儿,今天爸爸正在去上班的路上,看来今年的‘六一’又不能陪你一起过了。这些年,爸爸很少陪你过‘六一’,心里很内疚。但你要知道,爸爸是爱你的哟!”5月24日,在飞驰的列车上,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嘉峪关供电段张掖西高铁供电车间张掖西综合运行工区的工长王力,对着手机摄像说下了这段深情的话。说完,还不忘做个比心的手势。

通过前期的人员情况排摸,该段党委办公室通过电话与全段200多名“家有宝贝”的职工取得了联系。在得知段里要为子女们做一部“本色大片”的构想后,职工们都特别配合,且创意非凡:有的拿卡通玩具当起了道具;有的加了字幕条;有的专门写了脚本与爱人一同“出演”;有的专门到自己工作的地点录制;有的还演绎出了“剧情”……短短几天时间内,168名职工精心拍摄的短视频、以及他们的“嘉供宝贝”照片与个人信息全部传到了党委办公室。

“六一”当天上午10点,“嘉供和声”公众号推出了长达47分钟的本色大片——《嘉供宝贝,爸爸妈妈有话对你说……》

片中,一段段深情的话语,一句句暖心的叮嘱,让人欣喜泪目。段里通过这种方式,疏解职工对子女的思念,表达对子女的殷殷祝福,让职工们感到了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一封温情家信

“六一”过后,高考就到了。高考是人生重要的节点,牵动着父母的心。

“张师傅,孩子今年高考吧?和孩子平时关系怎么样?这段时间您也特别紧张吧?高考那几天能陪孩子吗……如果请您给孩子写几句话,孩子一出考场就能看到,您觉得可以吗?”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打到了20多个家有考生的职工手机上。

接到电话的职工,有的欣然应允,有的稍显犹豫,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职工都被感动了。

“儿子,时间过得真快,你已经是一名高考生,马上就要成人了。在最近这一两年,爸爸和你交流少了。爸爸工作忙,压力也大,你的学习爸爸没操过心,里里外外全交给你妈妈,我对你们母子心里很内疚。但孩子,你要知道,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他的阶段任务,比如爸爸我,肩上担负着一个车间的安全重任,心里想的是全车间干部职工的工作与生活,考虑你的时间自然就少了。希望你长大以后能理解爸爸……”坐在办公室里,玉门供电车间主任贾成山提笔给儿子写下了一封长信,落款处他写上:“永远爱你的爸爸。”

写好了信封,他长舒了一口气。坐到椅子上,他给党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发去了一条短信:“谢谢提醒,让我重拾温暖。”

高考第一天,段网页上又挂出了为参加高考的嘉供子女们加油鼓劲的弹窗,献上最真诚地祝福。

一场朗诵诗会

六月下旬,一场精心准备的迎“七一”朗诵诗会让“六月礼”活动进入高潮。

朗诵群建立起来,一个个“嘉供宝贝”和他们的家长进了群,爱好写作的职工与擅长朗诵的高手也进了群。

从原创诗歌的句段斟酌到诗歌作品的角色分饰,从背景音乐的选择到朗诵技巧的探讨,从站姿手势的把握到上台服装的搭配,群里好不热闹。财务科会计李晓亮这次要和儿子合诵,还打算让儿子电钢琴伴奏,难度虽然大,但他特别高兴,“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和他同台表演,而且是要来我们嘉供的舞台表演,心里特别激动!”

从身边小事入手做实关爱职工的大文章,嘉峪关供电段党委通过别开生面的“六月礼”,赢得了职工的点赞,也让企业与职工的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