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安康工会在贫困村里实施“点亮工程” 村民不再摸黑走夜路

“有了路灯,串门、跳舞亮亮堂堂”

毛浓曦

2019年06月21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夏夜,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观音堂村一组,文化广场被四周的太阳能路灯照得光明如昼,徐大姐与一群爱好广场舞的姐妹每天都要聚到一起跳上半个小时,老人、儿童也不约而同来看热闹。徐大姐高兴地说:“往常,农村天一黑,到处黑咕隆咚,想活动也没办法,现在好了,有了路灯,串门、跳舞亮亮堂堂,一天不活动都不习惯了。”

被路灯点亮笑脸的还有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的孩子们。他们早起上学时再也不用为摸黑走在汉江边悬崖陡坡上的山路而害怕了。“这些路灯真好,白天储存太阳能,一早一晚自动就亮了,生活一下子方便很多。”

这是安康市总工会实施“点亮工程+甜蜜产业”行动,带给包联贫困村村民实实在在方便的一个写照。

安康市地处山大沟深的秦巴山区,安康市总及各县区总工会包联的12个贫困村,更是山大沟深水长、坡陡坎高路险。市总在调研中发现,村落和交通要道缺失照明的问题十分突出,一到晚上,整个村落漆黑一片。尤其是冬季,天亮得晚而黑得早,学生上学、村民之间的走动等都免不了摸黑进行,生活十分不便,有些地方甚至存在危险。一些好不容易建成的文化广场,在傍晚村民最需要的时候因缺乏照明难以发挥作用。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总提出了在全市工会系统所包联贫困村开展‘点亮工程+甜蜜产业’的行动方案,行动包括点亮工程、甜蜜产业、职工书屋、村级工会工作提升四大任务,方案下发后,市、县总工会迅速行动,到目前已取得了显著进展,深受贫困村干部村民的欢迎,也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安康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郭达彦告诉记者。

点亮工程得到了陕西省总工会8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各县区总工会自筹资金195.5万元,协调争取资金82万元,为点亮工程提供资金保障。驻村工作队通过召集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认真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并邀请村民全程监督,做好路灯安置地点规划、选择供货企业、现场监督、工程验收等工作,使工程按时保质推进。

到目前,安康市县区总工会包抓的12个村在村道、文化广场、集中安置点安装路灯708盏,方便了4927户、1.6万村民的出行。

与此同时,安康工会在包抓村大力推广“甜蜜产业”——一项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不占地、劳动强度小、几乎没有风险的养蜂产业。通过技术培训、提供种蜂等,目前已发展养蜂2270箱。此外,汉滨区的猕猴桃、石泉县的茶叶、宁陕县的林麝、旬阳县的中药材、镇坪县的金丝黄菊、汉阴县的藤编等产业也初具规模。

安康市总还通过“党支部+工会”的模式,在深度贫困村成立工会,并给每个村工会下拨4000元工作经费。目前,全市168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立工会;工会包抓的12个村实现了工会有牌子、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同时,职工书屋开始走进贫困村,12个包抓村全部建立村级书屋和活动室,维权讲座、文化演出、送春联等活动相继开展。

据介绍,安康工会还计划再新装、更新路灯126盏,再发展养蜂3000箱,再添置图书7000册、配置桌椅书柜100套。到10月底,实现包抓村村民居住集中安置区和文化活动广场路灯全覆盖;使贫困户户均养蜂10~20箱,户均年增收1万元~2万元;解决农民工“无书可读、无处读书”的问题;在村工会落实“挂两牌、建三档、四有、四上墙”,作用进一步发挥。

“托党的好政策的福,托工会组织的福,我们村里安装了路灯,晚上外出走走,告别了黑灯瞎火。这路灯亮了,我们的心也就亮了。”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77岁的老陈头走在村里,看到亮堂堂的路灯,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