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多措并举强基层补短板

襄阳市总帮基层减负让服务提速

张翀

2019年06月21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田灵)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通过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壮大县(市、区)工会协理员队伍、试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津贴补贴制度等多项举措,帮基层减负、让服务提速,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

为帮基层减负,襄阳市总经过调研决定在部分小微企业中开展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活动,即凡是按规定免征增值税且当年成功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自2018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均可享受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目前,已对594家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进行全额还返,金额达到90.81万元。

襄阳市总还将地方工会经费返还比例由过去的50%提升至60%,基层工会可支配财力同比增长20%,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不断壮大县(市、区)工会协理员队伍,今年新增48名工会协理员,补贴协理员工资478.8万元,初步实现全市13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均配备1名协理员,乡镇(街道)工会等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整体得到加强。

襄阳市总还探索试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津贴补贴制度,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星级评定和表彰工作,对星级工会的工会主席给予履职补贴,增强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

为让服务提速,襄阳市总通过整合襄阳工会网站、职工微信和协同办公系统,建立“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同时,搭建职工网上学习载体——“隆中书屋”,免费为职工提供300种电子期刊、两万册电子图书等。此外,为1499名建档困难职工发放专项帮扶资金936万元,力推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目前,已办理医疗互助给付110起。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