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抗震救灾,工会在行动——“这个时候,职工最需要‘娘家人’”

2019年06月21日08:10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市长宁县、珙县先后发生6.0级和5.1级地震。四川省总工会第一时间部署救援方案,驰援灾区。宜宾市总工会下发通知,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投入抗震救灾。

6月20日下午,四川省总工会、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和宜宾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慰问了劳模刘昌金。刘昌金在长宁县双河镇葡萄井开的凉糕店远近闻名,他不幸在地震中被塌下的房梁砸中,被转到成都治疗,已于18日晚接受介入手术及肝脏修补手术。

地震发生后,宜宾市总工会与县级工会便迅速开展慰问工作。宜宾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孙践赶往灾区,走进企业慰问职工。宜宾市总女工部在8个大型集中安置点设立了心理援助服务点,邀请拥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工会5.1玫瑰”志愿者、专业医生,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

同时,长宁县总工会和珙县总工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配救援力量,为灾区群众送上工会的关爱。

6月20日傍晚,《工人日报》记者在长宁县一间救灾物资临时仓库看到,长宁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忆正带着同事搬运新采购来的1000个暖水壶和1000床凉被。19日,他们通过民政部门了解到受灾群众的急需品,及时上报给宜宾市总工会并连夜从成都订购了这些物资。

何忆告诉记者,在接到上级工会和县里关于抢险救灾的紧急通知后,她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长宁县总迅速筹集物资慰问受灾企业及职工家庭,帮助重建家园。

“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统计受灾企业和职工情况。”长宁县总法律保障和网络工作部主任张崇伟说,“这个时候,职工最需要‘娘家人’。为了深入了解受灾职工的情况,我和同事已经走访了十多家企业。”

走在灾区的路上,折断的电线杆、倒塌的房屋、震碎的玻璃不时映入记者的眼帘。救援进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距离双河镇不到10公里的珙县政府广场安置点,“职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不少受灾群众来此咨询求助。

6月20日10时左右,一位七旬老人来到服务点找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帮自己搬些砖块把床支起来。老人说,孩子们都在成都打工,为不影响他们工作,他隐瞒了自己的情况。得知情况后,安置点工作人员刘平华迅速组织工会志愿者帮助老人,并送上了救援物资。

珙县总工会和县司法局在安置点联合设立了心理与法律咨询服务点,对受灾群众和职工进行心理与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珙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兴科告诉记者,县总已动员3000多名职工志愿者前往全县153个安置点进行灾后救援工作。同时,一些劳模也主动找到工会捐献物资。

今天下午,记者在珙县县劳模沈志强的餐馆看到,他和10余个员工正在为受灾群众准备晚餐,今晚他们要将1500多份盒饭送到两个社区。“我们不仅要让受灾群众吃饱,还要吃好。”沈志强还通过珙县餐饮协会发起倡议,动员广大厨师和餐饮企业负责人为灾区群众提供营养价值高、有利于身体恢复的餐食。

(本报四川长宁县6月20日电)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