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制度上安排 实施上强化 效果上追踪

“惠及职工”成黑龙江工会工作关键词

推出形式多样的技能提升项目,将职工认不认可作为劳动竞赛评价标准

2019年06月24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世光)6月21日,黑龙江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畅谈学习体会。虽然工作战线不同,但每位发言人员都要谈一个相同的问题:如何让自己的分管领域更好地惠及广大职工。

在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过程中,黑龙江省总工会突出“惠及职工”的特点。方案显示,无论是在“守初心、找短板、担使命”研究推进会的日程安排上,还是在省总领导班子征求意见的规划中,都有“如何让职工受益”这个议题。

实际上,让“惠及职工”成为贯穿工会工作的主线,已经是黑龙江省总的工作惯例。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省总工会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上,与会代表们在讨论全委会报告时发现,“惠及职工”频现于各方面的工作安排。例如,在2018年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基础上,省总提出“要推出形式多样的职工技能提升项目”;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要求“探索既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又让广大职工有热情参与的新竞赛形式”,将职工喜不喜欢、认不认可作为评价标准是如今工会开展劳动竞赛的一大特点。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黑龙江工会“惠及职工”的愿望和决心。2017年,黑龙江省推出了省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案,2018年又召开了该项工作的推进会。今年省总提出,主动与相关部门搞好沟通协调、分类指导、督促检查,推进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尤其是在待遇方面,明确今年省总要配合省人社厅推进落实《黑龙江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

广大职工的普惠待遇一直是黑龙江省总关注的重点。近年来,职工福利发放问题备受关注。前几年,工会组织通过修订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对职工的年节福利待遇进行了明确。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地方或企业落实不到位。为此,黑龙江省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向党政领导和企业汇报、宣传职工福利各项规定,制定落实措施,增强职工的获得感。

2018年,黑龙江省总工会设立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职工创新创业。今年,黑龙江省总将持续做好职工双创工作,强调双创工作要让“职工获益更多”。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说:“我们把‘惠及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一条主线来抓落实,是对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落实,更是对我们龙江劳动者主体地位的尊重,是在激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内生动力。”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