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江西省总工会主席龚建华:筑牢“三性”之基 恪尽“五双”之责

龚建华

2019年06月25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江西工会来说,尤其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践行中坚持以政治性为先、以先进性为重、以群众性为本,致力从“五双”上下功夫、求实效。

必须在强化“双位”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鉴别力,既分得清大是大非,也看得到小事小节,坚决杜绝马虎、随意、侥幸等心理。增强时事洞察力,在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中,能够发现问题、善于看到本质。对那些以合法之名、行非法之实的非经济组织等,必须做到眼明心亮、明察秋毫。增强风险判断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二是筑牢组织地位。工会要在“党政所需”上对表。各级工会应主动把自身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到把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要在“职工所盼”上对标。为职工提供周到、细致、精准服务,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要在“工会所能”上对路。把工会组织“所能”发掘到最大化最优化,其中一条重要遵循,就是要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努力前进。

必须在优化“双基”上下功夫

第一,努力做强基本职能。要当好奋进的引导者。坚定不移把团结和动员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让广大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当好建功的组织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并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推动劳动竞赛向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拓展。要当好服务的娘家人。做实共性服务、做优个性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第二,尽力做实基础功能。要算好“经济账”。各级工会要学懂用好《工会法》,依法开展工会经费收缴工作。要出好“人力牌”。充分用好用足全总工会协理员政策,利用社会化招聘等破解难题。同时,维护好工会协理员合法权益,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和工作队伍。要打好“阵地战”。重视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工会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切实把对职工思想政治的引领落细落实。

必须在细化“双维”上下功夫

一要维护合法权益。一方面维护好职工的劳动权和生存权。发挥工会源头参与和监督作用,完善工会立法工作。认真做好舆情处理和来信来访接待工作,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另一方面维护好企业的经营权和发展权。发挥工会建言献策作用,从党委政府决策源头上维护企业的经营发展权。同时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在提高职工个人综合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维护社会稳定。在注重思想政治引导、思想说服教育的前提下,逐步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化解信访问题的方式方法。要注重化解矛盾的“三个目标”。工会维稳工作必须秉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局部、化解在属地。

必须在催化“双创”上下功夫

一是工会的创业要出新。既要建设属于职工的“家产”。在全省工会“一提升两强化”专项行动中,用3年~5年时间,实现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建设全覆盖。也要拓展普惠职工的“家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三师一室”“爱心驿站”等建设。还要完善服务职工的“家当”。建立健全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

二是工作的创新要出彩。在工作品牌上力求“推陈出新”,在技能竞赛上力求“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劳动竞赛的项目、内容、目标,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学历教育上力求“实在管用”。积极开展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与从业能力。在维权服务上力求“机制再造”。省总工会创造了“沙龙茶叙”调解劳动争议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在解难济困上力求“精准到位”。向城镇困难职工家庭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为“江西英才”提供家政服务支持等,这些实事、好事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到位上见实效。

必须在深化“双建”上下功夫

第一,深化工会党的建设。必须持续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修身为政的全过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必须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基层联系点、与职工结对子等常态化机制,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必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工会系统政治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

第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要在“扩面”上求广。加速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在25人以上、开业1年以上、生产经营正常的非公企业工会组建要力求实现全覆盖。要在“入会”上求优。大力推进物流货运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群体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和社会散工入会工作实现新提升。要在“下沉”上求深。工会组织的力量要下沉,工会干部的触角要下移。要充分发挥工会联合会的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作者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