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丁文清: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丁文清

2019年06月25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工会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新锻炼、在思想上得到新升华、在精神上得到新洗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不懈奋斗。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以政治为“纲”。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统领一切的“纲”。工会要将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在主题教育中把握好“三个根本”。一是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案头卷,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地学,努力做到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实践走向相统一。二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要深刻认识党指引的道路是工会产生、发展和不断壮大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工会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朴实的政治品格、最起码的政治要求。三是把团结引领职工群众作为根本职责。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职工的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力度,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以职工为“天”。担使命,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工会组织要时刻不忘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血脉和力量之源,为职工群众谋福祉是工会组织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要把服务职工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一是聚焦职工获得感,让普惠服务更有广度。加快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构建省市县乡企五级服务网络,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探索建立服务职工零门槛、零距离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工会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二是聚焦职工幸福感,让日常服务更有温度。着眼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操心的实际问题,做到“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并举,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三是聚焦职工安全感,让维权服务更有力度。深化对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特点与规律的认识,维护好职工在劳动经济、精神文化、公平公正、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权益,积极参与人大立法,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以问题为“靶”。要把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基本要求,以刀刃向内的精神,直面问题、解决矛盾。一要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困扰基层工会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对标对表,时时反思会议是否太多、文件是否太长、学习是否太空、调研是否太泛、评比是否太滥,切实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工会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是聚焦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工会干部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地为职工服务,但职工群众却感受不到,体会不深,之所以存在这个问题,是精准与精确不到位,供给与需求有错位。如何让职工便捷地从工会获得全方位的服务,需要我们不断完善线上线下、错峰开门、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委托代办、网上办理等全程式、立体式的服务体系。三是直面“基层力量薄弱”问题。工会改革3年来,工会面貌有了大的改观,但基层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基层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如何紧扣这一薄弱环节,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需要下十分的功夫,用百分的努力,方能柳暗花明,水到渠成。

以实效为“果”。工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发现的难点、薄弱点与空白点,作为工作的重点、着力点与目标点,持续发力发功、克坚克难,以期收获更大更甜的果实。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履行工会牵头职责,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促进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二是持续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人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的思路,做到工作重心下沉、资源手段下移、机关干部下派。要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逐步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精准化。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全面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三是持续推进职工阵地建设。整合工会内外资源,规范工人文化宫、职工疗养院、职工之家、妈妈小屋、职工书屋、服务中心等工会阵地建设,统筹打造一套职工喜闻乐见的阵地新体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把更多服务阵地“复制”或“拓展”到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做到服务基层,惠及一线。四是持续推进工会网络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智慧工会”“指尖工会”“掌上工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工会工作,着力开展智慧数据库建设、新媒体矩阵建设、工会系统网上办公平台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以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要求。

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工会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新锻炼、在思想上得到新升华、在精神上得到新洗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为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编:田少星、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