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司志通: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司志通

2019年06月25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工资集体协商运行在法治轨道之上,由企业和职工协商而定。从集体协商原则到集体协商代表,从集体协商内容到集体协商程序等,都要依法而行。如果企业和职工整体法治素养跟不上,必然直接影响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成色。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七五普法”工作,组织职工学习宪法法律、相关政策、法律基本知识等,动员工会法治人才队伍为企业经营者进行精准普法,提高企业和职工整体法治素养,着力培养和树立法治思维,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只有树立法治思维,才能优化集体协商的法治环境,保障协商效果。这是确保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效性的根本前提。

强化企业民主管理。企业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建立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就无法审议通过,如果厂务公开不依法充分,工资集体协商所必需的重要数据和基本依据就难以依法获取。因此,深化企业民主管理、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职权,是增强工资集体协商实效性的基础条件。企业民主管理好,集体协商双方互动的成效、协商的深度就会得到加强。有个别企业搞少数人协商、协商流于形式、职工缺少获得感,追根溯源,或是企业经营者民主意识不强,或是职工民主意识弱化,总之是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不到位所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如果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精神支撑,就难以行稳致远。协商背后是利益,利益背后是价值观。比如,工资增幅企业和职工都比较满意,体现的是公正;企业和职工双方都自觉遵守工资集体合同约定,体现的是诚信;在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时双方互谅互解,协商决定切合实际的工资水平,体现的是友善。因此,要在企业和职工中,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基石,才有互利多赢、包容和谐的协商理念和协商文化,才能更好协调企业和职工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利益分配差异化诉求,使理性、平和、健康、有序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和各细节。

新时代要切实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要两手抓,一手抓强化集体协商本身工作,“选育良种”,依法规范;一手抓优化集体协商的外围环境,“深耕沃土”,提供保障。做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竭诚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向纵深迈进。

(责编:田少星、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