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宁夏吴忠通达果业一次集体协商的“连锁效应”

2019年06月25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编者按:2月26日,本版曾刊登报道《忧心!一场霜冻企业损失超900万元 安心!一次协商工资不变携手战来年》,报道了宁夏吴忠通达果业公司在2018年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经过。通过这次协商,企业保证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吃了“定心丸”的职工纷纷表示要努力为企业打个翻身仗。距离上次集体协商已经过去半年多时间,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公司采访,此时果园已丰收在望,而集体协商带来的“连锁效应”仍持续在职工、企业、企业工会和园区工会中间发酵。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通达果业公司。在近万亩的果树种植基地,苹果树“站”成一排又一排,默默伸向远方。尽管尚未成熟,但青涩的苹果已挂满枝头,连同大片大片的葱绿,渲染出一派喜人的景象。

“去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带给企业的变化非常大。”喜气洋洋的企业工会主席曹哲指着一望无际的果园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职工工作的主动性更强了,管理者开展工作也更顺畅了。”

去年初春,一场霜冻让通达果业万亩苹果园绝了产。原计划2000吨的产量落了空,企业不但没有盈利,投入的上千万元也血本无归。工资没了着落,80多名职工心怀忐忑,思想产生了波动。这时,园区工会联手企业工会及时介入,组织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最终,企业将工资不少发、不拖欠等多项承诺写入集体合同,并筹措资金为职工发放了工资。

有了集体合同做保障,职工们的心定了下来,焕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今年春节一过,铆足了劲的职工开始了新年度的工作,仅用4个月时间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60万棵果树的施肥、修剪和压枝。

进入5月,职工们对100多万延长米的滴水灌溉管线设施进行修复,为灌溉做准备,同时对所有果树进行病虫害预防。到了6月,他们还对果树进行了二次修剪。通过职工们半年的辛勤努力,果树的挂果率保持在90%以上,远高于往年。最近,苹果直径已达到8厘米~10厘米,职工们正集中力量为约500万粒苹果一一套袋。

职工李会祥的一席话说出了职工们的心声,“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就会把企业当家看待,自觉为企业发展出力流汗。”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企业总经理范伟旗的肯定,他告诉记者,去年的“谈薪”让霜冻灾害“坏事变好事”,一开始是有些被动地接受了工会集体协商的要约,没想到最后的结果令人惊喜——职工们干工作“就像给自己家干活一样认真自觉”。这种以场为家的态度也感染到了企业管理层,他们更加信任职工,企业的劳动关系更和谐了。

“企业的发展正一步一步向好,我们不会忘记职工付出的辛苦。”范伟旗表示,今年果园的产量保守估计在6000吨,企业会在适当的时候给职工涨工资。

关于这次集体协商,作为企业工会的“当家人”,曹哲的体会更加深刻——“工会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的。”

通达果业是一家外省企业的子公司,作为一家农业企业,此前工会工作一直乏善可陈。这次集体协商让职工和企业对工会和工会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转变,“职工信赖,管理层也支持。”曹哲今年参加了吴忠市总工会举办的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平时他也在努力“补课”,希望进一步增强企业工会工作的专业性。

再过几个月就要开展新一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了,曹哲信心满满地表示,既不担心有阻力,也不担心自己是“门外汉”。

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工会主席柴升告诉记者,通达果业通过集体协商实现双赢的故事在园区传开,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提升了园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积极性。现在,园区的工会工作也更好开展了,“工会干部走进园区任何一家企业,都能感受到来自企业管理层和职工的重视和欢迎。”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