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长沙人才新政22条”第2次重奖工匠,3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奖,吸引更多人对学技能“心动”——

人才奖励缘何青睐他们?

2019年06月25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此时此刻,我非常开心,也无比激动。我无数次在心中问自己:‘作为一名焊工,我真的是人才吗?有资格获得政府的人才重奖吗?’”6月14日,在长沙市2019年“星城杯”职工劳动竞赛、“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全国技术能手”颁奖会上,电焊工彭永和如是说。

这是他的获奖感言,也是他代表获奖者向全体技术工人宣读倡议书时的由衷之言。

1年前,他了解到长沙的人才新政,试着与长沙市人才交流中心联系,很快就顺利进入中联重科担任工艺工程师,负责泵车一节臂结构制造工艺、事业部焊工培训和结构关键焊缝质量改进项目等工作。

2017年出台的《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被称为“长沙人才新政22条”,其中最突出的措施就是重奖高技能人才。根据《措施》,2017年6月21日后新引进或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本人及用人单位重奖。

此次是长沙市人才新政出台后第二次重奖工匠。90后护士郭益芝、80后焊工彭永和、85后快递业务员韩良3名“全国技术能手”获重奖。培育和引进工匠的单位,一样获得了数额不菲的奖励。

颁奖仪式特意选择在长沙市麓谷工业园的中联重科智能装配车间进行,运行中的智能化生产线与简朴而庄重的颁奖会场互相呼应,仿佛阐释了这座奔向“智造之都”的城市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平凡岗位上炼成工匠

1994年出生的郭益芝是个爱笑的姑娘。

她是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一名一线临床护理工作者。她护理的病人很特别,都是老年痴呆症患者。

悉心照顾病患老人,锤炼了郭益芝的专业技能,包括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训练三大模块、数十个操作项目。

在2017年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从百余名职业高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随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大脑萎缩,身体和智力不断退化,郭益芝一直在探索开展一种叫“工娱治疗”的方案,内容包括教老人们做保健操、手指操,玩智力拼图游戏,看报、做手工、插花等。

90多岁的霍爷爷曾经当过兵,肚子里有很多战争故事,在“工娱治疗”中郭益芝经常陪伴老人,帮助他回忆往事,倾听他的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老人又变得神采奕奕。

郭益芝的成长故事正是在平凡岗位锤炼成工匠的典型代表。

颁奖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表示,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重奖技能人才,进一步激励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引导全社会认同和重视技能人才。

智造高地需要“大国工匠”

1983年出生的彭永和,曾是一名钳工,最早就业于湖南株洲市一家电力企业。

因企业缺乏焊工,能吃苦、肯钻研的他,被企业推荐到公司总部学习焊接技术,此后便成了每天背着10多公斤工具包、爬到几十米高的锅炉上焊接钢架的焊工。

十几年的学习钻研,彭永和从普通焊工成长为全能高压焊工,并担任高压焊接班班长、焊接工程师,先后参与了新疆石河子天业电厂等20多个重大项目工程的建设。

也在那个时期,他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

2018年,彭永和了解到“长沙人才新政22条”后兴奋不已。“说实话,尽管当时看到了政策,但并不敢奢望重奖会真正降临在我头上。”彭永和表示,今后一定会竭诚尽智做高素质的“长沙工匠”,争当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大国工匠”。

在“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中,“长沙工匠铸造工程”被列为“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之一,坚持培育、引进与激励有机结合,构建起打造新时代长沙工匠的完整政策链条,计划5年中重点在先进制造领域培育引进15万名技能人才、3万名高技能人才。

“长沙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高地,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和专业人才,需要‘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支撑。”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找到技能竞赛新方向

培养、引进和激励技术工人成才的全政策链条也使得工会组织更精准地找到了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的方向。

长沙市总工会去年组织了“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出了在装配钳工、焊工等10个行业(工种)竞赛中的10名行业状元和90名“百优工匠”,今年这项技能竞赛还将继续,在冷作钣金工、汽车涂装、自动焊接、机器人运用与维护、数控加工中心等10个行业(工种)中继续选拔出技能新榜样。

在今年的启动仪式上,湖南晓光汽车模具股份公司晓光工匠学院、广汽三菱汽车公司广三工匠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单位被命名为首批“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会将积极推动长沙成为职业技能培训典范城市和工匠人才培育的大基地。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