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芷江西路街道工会探索非公小企业民主管理新路径

区域性职代会覆盖18个居民区

2019年06月25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王枫)近日,位于上海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的链家房产中介员吴紫霜与同事一起成为社区垃圾分类治理的职工志愿者,作为芷江西路街道复元坊小区的职工代表,吴紫霜和街道内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一样,借助小区职代会这个平台享受到了工会会员权益,也成为小区创新社会治理的积极推动者。

记者获悉,上海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通过在18个小区推进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吸纳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小区联合工会真正“转”了起来。

芷江西路街道位于静安区中部地区,670家非公企业中,591家是聚集在小区周边的1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流动性大、用工方式灵活、经营状况不稳定,近3000名从业人员多为外来务工者。

近年来,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以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撬动工会工作,在复元坊居民区建立首个区域性职代会的基础上,通过制订下发实施意见,实现了区域性职代会在18个居民区的全覆盖。通过区域性职代会和区域性集体合同双同步机制,解决了辖区内非公小企业无法单独召开职代会、无法单独签订集体合同等问题,开创了非公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路径。

“我们在城上城居民区进行试点,又探索建立了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和职工代表提案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社区与企业联动联建的民主管理制度。”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吴碧丽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发挥小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监督职能,芷江西路街道还成立了区域性职代会民管协调小组,与街道司法所携手,将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小区。据统计,2018年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与街道司法所联手共成功调解劳动纠纷38起。

今年春节前,民管协调小组接到一位网络送餐员的欠薪投诉,反映某网络送餐企业拖欠3名员工薪水4万元,接到投诉后,工会干部马上联系到企业老板,经过长达1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老板终于同意节前补发薪水。最终,在拿到拖欠工资的当晚,几名送餐员踏上了回乡过年的火车。

为更好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职工参与社会治理,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还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如创建文明城区、开展垃圾分类等,通过区域性职代会平台与企业、职工形成公约,进一步拓展区域性职代会职能的内涵。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