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暖企 助企 护企

锦州市总“三大行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06月25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顾威 记者刘旭)辽宁省锦州市总工会日前出台《锦州市总工会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年实施意见》,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开展“暖企、助企、护企”三大行动。

据介绍,锦州市有各类企业上万户,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96户,绝大多数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锦州市总推出了系列举措。

在“暖企行动”中,锦州市总提出,要发挥好民营企业中一线工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民意、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同时,帮助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好建议、写好提案,反映好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助企行动”中,锦州市总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与锦州市机电工程学校等6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为民营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组织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志愿服务队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评选优秀职工提案并给予奖励;加大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补助力度,如晋级省级创新工作室,每家给予10万元补助。

在“护企行动”提出,锦州市总将加强民营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扩大民营企业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加大民营企业女职工关爱力度、加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等内容。比如,市总将对已建会的民营企业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特别是对2016年~2018年因生产经营困难且未进行妇科体检的女职工优先安排。以职工文化建设为纽带,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生活,加大协调劳动纠纷化解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