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惠州工会强化法律顾问入企普法

2019年06月25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沈莹)记者从广东惠州市总工会在6月19日召开的惠州市工会法律顾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惠州工会拟通过进厂接访等一系列新的举措,破解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薄弱问题,以更好维护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

惠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辉介绍,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惠州市总共选聘114名律师担任基层工会法律顾问,服务于全市273家企业、17个镇(街)总工会及工会联合会,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65场次,组织法律培训166场次。协助202家企业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协助企业调解劳动争议1500多件,受委托妥善调解劳动争议258件。

尽管如此,惠州市总发现,仍存在着个别非公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薄弱,对工会派驻的法律顾问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存有顾虑,个别企业工会负责人对工会法律顾问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企业没有劳动纠纷,不需要法律服务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惠州工会法律顾问创新法律服务形式,通过进厂接访、热线电话、制作工会法律顾问信息卡片等多种形式,在企业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市总同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基层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工作的评估考核制度,在基层企业职工中扩大工会法律顾问知名度,让职工遇到困难时能方便、快捷地得到帮助。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