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长沙望城区启动“产业工人供应链”建设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用工供需平衡

2019年06月26日09:14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廖顶峰)6月21日,长沙市望城区正式启动“产业工人供应链”建设,将以产业工人供需结构性平衡、素质提升、充分就业为目标,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多措并举,建设有特色、可持续的区域产业工人供应链,以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其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企业、院校、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培训机制,采取联合培训、委托培训等模式,助推企业开展中高层管理人员、普工、特种职业技工、专项技能人才等培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素质,计划今年培训2000人以上,争取80%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后对口就业。

二是成立“工匠联合体”。该联合体是由望城区各行业的用工单位、行业协会、产业工人、培训机构和协助单,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组成的跨行业、开放性协会组织,由区委统战部领导,由区工商联、总工会、人社局、财政局等区直部门共同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通过政策战略研究、传播工匠精神、搭建教育培训平台、打造工匠品牌IP等工作,为企业培养既具有工匠精神、又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

三是开展“百人百技”活动和新生代产业工人日常管理试点。“百人百技”通过岗位演练、技能比拼等活动,从全区各企业挑选100名素质高、技能强的优秀产业工人组成人才库,通过展示其技能和作品、授予荣誉等,激发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和创新动力,推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技术型人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