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追记安徽省望江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周钢针:生如钢针

陈华

2019年06月2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9日中午,忙了一上午的周钢针刚刚得空休息一下。还没到一分钟,他猝然倒地。急救医生匆匆赶来,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安徽省望江县总工会驻雷池乡杨长村扶贫工作专班组长——49岁的周钢针,就这么倒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岗位上。走时,他竟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说。

扶贫工作专班一个月在该村走访了301户贫困户。“他和我说过很多扶贫方面的设想,一些还没来得及实施,就……”杨长村书记罗守保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

周钢针,他本来多么希望像钢针一样一头扎在贫困村里,他也多么希望像钢针一样刺破那里的贫穷,但他最终却倒在前往理想的路上。

猝然离世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大早,周钢针就骑着摩托车来到望江县县城。在和有关县直单位对接扶贫工作之后,他又骑着摩托车来到杨长村。

据罗守保回忆,当天上午9时多,从县城回来的周钢针接待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的妻子骨头坏死要动手术,儿媳又患有癌症,儿子在外务工,老人是来寻求帮助的。周主任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向老人讲解扶贫政策,帮助他解决问题,老人最后比较满意地离开了。”

中午时分,扶贫专班成员开了一个临时性的非正式会议。下午,扶贫专班组还要在村里开一次扶贫会商会,中午的“碰头会”就是商讨下午在会上要讲什么内容,包括上门走访的进度,以及发现的问题等。

12时40分左右,“碰头会”结束。专班组成员“像平常一样吃饭”,其间并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发生。饭后,专班组成员各自休息。

意外此时突然降临。坐在床边的周钢针突然“扑通”一声倒地。

罗守保和村里的第一书记李保中在第一时间赶过来。村医和120急救车也很快赶来。遗憾的是,一切都无济于事。在县医院抢救了半个多小时后,周钢针还是离去了。

从县医院急救室回来后,李保中沉痛地回忆着同周钢针一起走访的一幕幕。“我们上个月28日才一起走访三河组贫困户刘忙根。一进门,他就先到卧室握住刘忙根的手,再翻翻铺在床上的破旧褥子,又到房前屋后仔细察看,还掀开厨房的米缸看看有没有大米。临走时,他还仔仔细细在工作日志上记录下了刘忙根家的情况,反复说这样的困难户要重点关注、重点帮扶。”

勇挑重任

2019年,望江县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周钢针主动申请到县总工会结对帮扶的雷池乡杨长村担任扶贫工作专班组长。

5月20日,他带领专班成员到村开展工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入户调查工作方案。

杨长村位于县城东南约3公里处,毗邻县城,人口5600人,常年外出打工人口约2200人左右,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大部分贫困户都在县经济开发区申洲针织公司工作,基本上都在晚上8点半左右才能到家,平时也只有星期日一天放假在家。

周钢针带领专班成员利用每天晚上8点半到10点左右的时间段和牺牲星期日的休息时间骑着摩托车对在申洲公司工作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仅仅一个月,专班已入户走访贫困户301户,摸排问题697条。

作为专班组长,周钢针十分关注专班查出的扶贫工作问题。每天中午,他都要与专班成员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对当天摸排的问题进行会商,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并要求对摸排问题如实上报。

“周钢针同志工作严谨负责,专班每天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记录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台账,大大提高了我们村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罗守保说。

群众吊唁

望江的梅雨季,天阴沉沉,雨一直淅淅沥沥、时断时续地下。

6月22日上午9点,望江县殡仪馆,哀乐低鸣。数百人自发赶来为周钢针送行。

周钢针帮扶的柯年柏家中成员柯小桃因静脉曲张做了脚部手术,住院12天,周钢针一直关心她的恢复情况。

得知周钢针突然离世,柯小桃潸然泪下:“他真是个好人!我住院时候他经常来看望我,在家休养期间,也经常带上不少营养品来看我。我腿脚不方便,做不了家务,每一次来,他都帮我把房间打扫干净之后才会放心离开。”

杨长村舒嫩松一家6口人,多人患精神疾病。周钢针特别关心其家庭生活情况,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舒嫩松家的困难。舒嫩松逢人就说“他真是一个好人、好工会干部,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我宣传特色种养、残补还有代缴医保等政策。”

杨长村农民蒋文成早年妻子出走,丢下两个孩子,家庭十分困难。周钢针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关心,并帮他们家申请了低保,随后还先后两次不辞辛苦陪着蒋文成一起去湖北找妻子,希望他们一家能够和好。对此,蒋文成念念不忘:“他真是个大好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