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探索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上海:“厂医”归来

钱培坚

2019年06月26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对于携程职工聂先生来说,去医院看病是个免不了的麻烦:肩颈酸痛的情况困扰着他,需要定期观察和配药,但是去医院要排队,看一次病动辄就要花半天甚至一天时间!

如今,携程工会在公司设立了职工医务室,只要提前预约,不出公司门,半小时就可看完病拿到药。这让聂先生舒心多了。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总工会、市卫健委获悉,为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海计划在全市产业园区推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在长宁区日前举行的首场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上,长宁区总工会提出建立健康工享站计划。对此,长宁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给出了相关专业意见,并表示将在健康工享站的选址、医疗结构申请等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

这意味着,曾经广泛存在于国企的“厂医”再次回归。而这一次,“厂医”还将走进外企、民企,为职工提供快捷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午休时间不出企业就能看上病,太方便了”

中午12时,在江南造船集团大厦8楼的“健康小屋”,全科医生杨涛正在给楼宇里的两位年轻职工做血压监测。

这是江南造船集团职工医院和五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健康小屋”。每到工作日中午,这里有3位正高级主任医师、1位资深老医生、两位中医和1位全科医生轮班坐诊。每到中午,这里都人头攒动,扎针灸、做关节颈椎矫正,开展各种常见病、慢性病咨询,还有乳腺、甲状腺、心血管、胃病等专科咨询。而问诊的都是来自楼里企业的职工。

“上班时间没空看医生,下了班又来不及,午休只有两个小时跑不远。大楼里有医生坐诊,有什么不舒服坐个电梯就能看上病,太方便了。”一位刚做完血压监测的职工说。

“职工对医疗的需求很大,而目前城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还存在一些空白,尤其在企业、产业园区。”王拥庆说。王拥庆是上海市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会长,协会成员是1157个企事业单位的内设医疗机构,也即人们常说的“厂医”“校医”。

在王拥庆的记忆中,曾普遍存在于国企的“厂医”随着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淡出人们的视野。到2004年初,上海市企事业单位内设医疗机构仅剩800多家,数量减少87%,仅相当于最高峰时总量的13%。

王拥庆认为,在职工队伍快速增长的今天,“厂医”服务对职工来说很有必要,一个原因就是方便。“去医务室看小病、慢性病,只要半小时就够了。”而且手续简洁、费用实惠。

“厂医”重回企业

如何让“厂医”重回企业?上海市一些基层工会和卫生服务部门一直在探索。

据携程工会主席田佳介绍,此前公司在办公室内放置了医药箱,但是随着职工人数增加,仅靠医药箱无法满足职工需求。在与周边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后,双方决定开展合作,用资源共享的方式破解职工看病难。

2017年3月,携程工会与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在公司内部成立“白领医小时”服务站。除针灸、推拿等额外项目由企业工会和职工各承担一半费用外,其余的常规费用均由企业承担。

经过两年的运营磨合,目前医务室内设有3个科室,分别是周三的全科及中医、周四的牙科和周五的眼科,由专业医院的医生过来驻点。田佳介绍,一般每个科室一天的接诊量大约50人,其中最受欢迎的牙科号,每月都供不应求。

江南造船集团职工医院在长兴岛开了一个门诊部和一个医务室,服务方圆6平方公里内3家大型制造业企业的几万名职工。院长章悦说,目前门诊部和医务室管理着长兴岛职工中400多个高血压患者和100多个糖尿病人,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疾病评估随访档案,血压控制良好率达到95%。

“‘厂医’,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有效利用了社会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和资源。”田佳说。

负责“健康小屋”运行的五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主任黄雷认为,“健康小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帮助职工预防大病。他们对职工开展的肺癌、冠心病和慢阻肺筛查,结果一下子查出10个早期肺癌和30多个磨玻璃肺小结节患者。针对这些高危人群,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开展一项长达3年的随访工作。

卫生服务将在产业园区全覆盖

如何让契合实际需求的“厂医”重回职工身边守卫职工健康?

王拥庆认为,占上海市总人口数50%的职工的身体,需要托底型公共服务保障。他建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企业、产业园区设立便捷、廉价、正规的医疗服务点。

“在社区,全科医生和老人签约建立家庭医生关系。那么,在产业园区,能不能也有全科医生和职工签约,建立固定的服务关系?”章悦提议。

“整个五里桥社区有19栋楼宇,职工近3万人,我们也希望能向更多园区、楼宇覆盖,推广现在的模式。”黄雷表示,社区全科医生人手紧张,可以和企业内设医疗机构联手合作。

“目标是实现产业园区卫生服务全覆盖。”上海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思路,一是在职工密集的产业园区和楼宇大厦建立园区医疗中心;二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周边产业园区及楼宇合作,把社区卫生服务延伸出的服务站建到园区,派驻中心医务人员长期驻守;三是推动企业职工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打造卫生服务功能社区。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修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拟将产业园区的卫生站点覆盖规划纳入研究范围,推动上海产业园区卫生服务全覆盖。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