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给予“包头工匠”10个方面政策保障,以“八有”标准规范创新工作室建设

包头市总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240个

2019年06月27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玉波)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80后内蒙古一机集团数控女车工赵晶,已被无数光环笼罩。

在包头,类似的技能人才有很多:包头热力公司郭军,能用听诊器为供热管网“诊病”;包钢集团张勇,在矿用重车的修理上不断革新,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北方重工集团郑贵有,独创11项先进操作法,指导解决了军品科研试制中130余项加工技术难题……

为何在包头,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据介绍,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大项目里,有6个项目放在了包头,工业化的广度与深度为包头孕育工匠精神提供了丰厚土壤。

在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琨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弘扬工匠精神。从2017年起,包头每年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命名一批“包头工匠”,已累计命名101名“包头工匠”,除了给予工匠荣誉金外,“包头工匠”还被授予“鹿城英才”称号,在创新项目、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10个方面给予政策保障。

同时,为做好“包头工匠”评选工作,包头市总工会坚持全员参与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理念,让全市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参与到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职工技能水平,并将劳动竞赛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技能标兵、工匠人才、创新楷模择优选树为“包头工匠”,在全市广泛宣传,倡导全民思齐。

除了在树典型、评荣誉等方面给技能人才留足空间,包头更注重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以此作为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组织职工创新的重要平台,给予通过市级创新工作室验收的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2万元补助资金,鼓励更多劳模工匠投身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包头市总确定了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八有”标准,即有一名以上劳模或技术能手牵头,有一支3人以上的技术团队,有固定场所和配套设施,有工作制度,有创新目标任务,有专项经费,有创新成果,有命名。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240个,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6个,包头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95个。

国有大中型企业以自治区、包头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基础,成立各类基层职工创新工作室,建立起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技艺传承模式。

包钢集团轨梁厂,2013年挂牌成立“菅瑞军轧钢技能大师工作室”。菅瑞军被誉为“金牌蓝领”,从一名普通轧钢工成长为包钢技能大师。菅瑞军的小本子就是工作室的重要教材,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创效1300多万元。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