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整合资源,形成党工共建合力

石嘴山组建社会化专职党工队伍

2019年06月27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牛小林 沙爱军)“自从去年当上专职党务工会工作者,工作开展起来方便多了,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杨俊华近日谈起她的新“头衔”时十分兴奋。据悉,石嘴山市从2018年4月起组建起一支社会化专职党工队伍。这支队伍到园区、企业摸索“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就打开了党工共建的新局面。

据介绍,此前,石嘴山市基层党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联系沟通少、协调整合不够、资源共享缺乏等问题。为破解上述问题,石嘴山市总决定组建一支社会化专职党工队伍。该市总以3个工业园区为试点,从园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遴选出21名具有党员身份的人员作为专职党务工会工作者,并赋予其新的工作内容:会同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分片区包抓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专职党工队伍接受园区党工委和园区总工会双重指导,在享受市总给予的聘用工资补贴等基本保障的同时,享受由市委组织部根据履职考核发放的每月200元~400元不等的工作津贴。

组建专职党工队伍后,试点工业园区的党建和工会工作,由过去1~2名人员负责整个园区变为10名以上专职队伍包抓指导,有效缓解了点多面广与人员紧缺的矛盾。同时,由于实行了园区总工会主席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企业工会主席由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的制度,使党建和工会工作得以同安排部署、同督查问责、同考评奖惩、同培树典型、同组织活动,避免工作多头指导、重复部署,形成党工共建的合力和良性联动发展。

宁夏大地神州轮胎公司在党工共建中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项关爱党员和职工的措施深化了职工以厂为家的理念。2018年,职工主动参加义务劳动1200余人次,职工离职率仅为2.6%。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强伟告诉记者,专职党工队伍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之间搭起共建的桥梁,接下来,市总将总结工作经验,力求这项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新进展。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