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8个焦点社团+88个节点社团+940个工会功能小组

永嘉县总聚拢职工社团扩大工会“朋友圈”

工会、社工、义工、职工“四工”联动,开展服务项目156个,服务职工3万人次

2019年06月27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邹伟峰)前不久,浙江省永嘉县100多名职工聆听了温州大学文学博士崔勇分享的读书观。参加活动的职工小李表示深受启发。这是永嘉读书学会举办的一次活动,而读书学会是永嘉县总工会联系培育的一家职工社团。

近年来,永嘉县总积极探索推行“职工社团矩阵工作模式”,通过引导职工创建职工社团或将一批符合工会组织宗旨的职工社团凝聚到身边,通过充分发挥职工社团灵活的组织方式和多元化的服务手段开展工会各项活动,在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

目前,永嘉县总打造了满天星义工社、红十三、知行读书会、职工艺术团、春雨基金爱心大使、51众创空间、邵若珍工作室等8个焦点社团,网聚文化体育类、志愿服务类、公益援助类、技能创新类等88个节点社团,带动940个工会功能小组,形成“8+88+940”社团矩阵。通过矩阵,形成工会、社工、义工、职工“四工”联动,支持职工社团共创、共治、共享,把职工约起来、把工作连起来、让服务实起来,打通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永嘉县总通过共创服务平台、共建组织网络、共享资源整合,促成工会组织与职工社团深度合作。面向职工社团和工会干部、职工“达人”,县总推出“工会组织伙伴”和“职工合伙人”计划,通过倡导理念互通、工作互补、人才互融,培育优秀“合伙人”,不断扩大工会“朋友圈”。

此外,建立完善职工社团承接工会服务机制。2018年,永嘉县总设立总额200万元的“春雨基金·工会服务项目创投种子资金”,启动并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职工公益、企业资金投向职工权益。全年开展服务项目达231个,其中职工社团合作承接117个,累计补助经费531万元。

“聚如一团火,散若满天星”。是满天星义工社的口号。成立于2018年3月的满天星义工社,是一支由永嘉民营企业工会组织孵化的职工志愿者队伍,由瓯北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王志丽带领,现有成员120名。义工社开展了永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艺演出、衣物捐赠、儿童自我保护巡回公益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成为永嘉县职工志愿服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永嘉县登记备案职工社团96个,职工达人183名,职工志愿者985名,在“职工社团矩阵工作模式”下,开展各类服务项目156个,服务基层职工群众3万人次。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