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从现有13个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果中尝到甜头看到方向

中国航发东安致力实现创新工作室全覆盖

工作室由团队作战替代单兵作战,问题解决更加顺畅、快捷且效果更加明显

2019年06月2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晨迪 张世光 王维砚)5000多人的企业,17个一线生产车间里就有13个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生产车间的工作室覆盖率达到75%以上。日前,中国航发东安工会副主席刘晓红告诉记者,“东安现有的13个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所取得的成果和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我们有信心在所有生产、技术单位实现工作室全覆盖,推动工作室在全公司‘遍地开花’。”

东安的“底气”不无道理。中国航发东安自2013年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以来,在解决生产难题、促进技术传承、完善人才培养、为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个实例:叶建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明的“无辅助支撑”磨削法,大幅提升了产品的加工质量和效率;导筒碳化钨涂层去除和尺寸修复技术,提升了设备的应用能力,解决了产品修复难题。作为工作室领头人,叶建华既专注于解决生产难题,也致力于培养人才,他将自己十几年积累的磨工经验整理成《建华笔记》,为磨工实践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及加工技巧。

由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刘加良牵头的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硬件建设、组织培训、集智攻关等,解决了产品加工的瓶颈问题,使车间之前的欠交产品一跃成为交付进度最快的产品。不仅如此,刘加良创新工作室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在多个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在中国航发东安层出不穷。朱万宝创新工作室推出“电镀英雄联盟榜”,让工作室成员自行挑选感兴趣的技术问题进行学习研究,许多成员争先恐后挑选命题,令朱万宝师傅倍感欣慰并承诺“包教会”;王英武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多个难加工零组件及批产降本提效工作,为公司节约大量加工成本,先后进行40余次百家讲坛课题讲座,带领团队参与科研攻关26项、精益东安150余项,编制专家知识案例60余篇;培养高级技师3人,技师5人,高级工19人,提高了团队整体素质……

“工作室的成立改变了以往解决问题的方式,使得生产难题有承接人,且由团队作战替代以往的单兵作战,问题解决更加顺畅、快捷且效果更加明显。”实打实的成果让中国航发东安尝到了创新工作室带来的甜头,也更坚定了公司实现工作室在生产、技术单位全覆盖的决心。“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相信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工会的努力推动下,能够尽早实现这一目标。”刘晓红说。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