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鼓励职工全员参与劳动保护

江苏扬中:评选企业安全“啄木鸟”

2019年07月01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范翊 林海云)今年以来,江苏省扬中市总工会通过评选表彰10名“啄木鸟”,带动更多职工在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激发聪明才智,调动职工全员参与劳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扬中市总联合市应急管理部门在非公企业职工中开展首届安全“啄木鸟”评选活动结出的硕果。

活动开展后,由一线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安全隐患,企业及时整改的例子日益增多。江苏利民纸品公司职工于彩虹发现,车间生产线右侧燃气管道坑无盖板,人员通行有跌落危险,她向车间主任反映后,问题得到整改;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职工赵军校向企业安全员反映,车间应急逃生门前堆放大量货物,一旦发生事故将严重影响职工疏散效率,企业安全生产部门核实后及时进行了清理。

不只职工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主动性越来越高,“查找隐患是责任、发现隐患是水平、消除隐患是功绩”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得到基层工会和企业积极响应。八桥镇总工会要求企业工会将安全“啄木鸟”评选活动与“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劳动保护工作有机结合。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在企业推广“全员安全工作法”,提出每一名职工都是安全员,并发动职工共同商量解决安全隐患的办法。

据扬中市总工会主席管拥军介绍,对于有重大贡献的“啄木鸟”,市总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优先推荐其参评金牌员工和劳模,以此带动更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劳动保护。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