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服务农民工,得找对“门路”

韩成林

2019年07月04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笔者到多个工地项目走访,听到一些工会工作人员抱怨,说农民工对管理不上心,工会服务不买账,集体活动不积极。想了很多法子,就是激发不起他们的兴趣。再一细问发现,这些人往往事先不调研,自己“一厢情愿”或者“跟着感觉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工作人员只有把深入调研作为开展农民工工作的先导,才能提高服务水平与工作效率,才能把工作做到农民工的心坎里。

要对症下药找“痛点”。“痛点”就是农民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以恳谈等调研形式找准农民工的痛点,才能发现哪些工作是重中之重,哪些方式是农民工最愿意接受的。工资发放能不能到位?出了工伤怎么办?这是农民工普遍关心的问题。除了这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还有自己的特殊需求,比如,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关心吃住条件、工作环境、休息休假等;建筑行业工友最关心工资拖欠难题。将这些最紧迫的痛点解决了,才能考虑更高水平服务农民工的问题。

要设身处地找“痒点”。“痒点”就是阻碍农民工融入工会及项目团队的各种主客观因素。要通过调研摸清农民工的不便与担忧,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不少农民工本身非常希望参加各类培训和团队活动,但有些活动从一开始设计时就将他们关在了门外,比如培训时间经常安排在晚上——让农民工高强度工作一天之后再去学习、培训,很难。

要以人为本找“兴奋点”。“兴奋点”就是农民工内心真正的渴望。锁定“兴奋点”,要小处着手,寻找那些打动人心的细节,“四两拨千斤”。比如某工程项目部调研得知不少女性农民工喜欢跳广场舞,便购买音响设备,给予支持;某项目部通过调查了解到,许多农民工希望通过无线网络与家人联系,或者学习、购物、娱乐,于是特地在生活区安装了免费Wi-Fi,对年龄较大、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农民工,还主动派人指导。这种贴心服务让农民工在离家千里的异乡和偏僻的工地获得了心灵上的慰藉,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广大基层工会工作者要深入到农民工群体中,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重心朝下移,抓实抓细抓常,如此才能找到服务农民工的最好方式。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