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提前收集体检需求,进行错峰排班,使近200名工人受益

北京一工地开展免费体检

刘小燕

2019年07月04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3日早上8点不到,老曹就等候在工地上,看着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们紧张有序地铺开各种体检设备和材料,“工头前两天就通知说要给我们做免费体检,我马上就报了名。”像老曹一样在体检场地等候的工人还有很多,他们好奇地观察并讨论着各种检查仪器,在工作人员通知开始信息登记并入场检查之后,纷纷开始排队领取表格。

这场免费体检活动由中建土木北京分公司和北京乐活社区服务中心联合组织。活动前期广泛收集了工人的体检意向和检测项目需求,并根据工人的上工时间进行了错峰排班,保证每一位报名的工人都能体检到,使近200名工人受益。

体检、医疗包、知识讲座全面配套

在体检现场,血压、视力、心电图、全科咨询等多个体检项目依次排开,十名体检医生穿戴整齐,操作规范,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人轮流登记,然后到各个项目点进行检查。“我们接到体检工作通知的时候一般会考察体检的现场条件,如果有抽血的项目还会提前做消毒和无菌处理。”来自北京体检中心的现场负责人员介绍。

另一边,在全科医生咨询处,汪林正侧头让医生查看耳朵内部,他描述自己右耳最近感觉有些不舒服。医生举着灯光对汪林的右耳进行检查后,建议他购买酒精或碘伏对发炎的耳道进行消毒,并叮嘱要及时处理,否则发炎情况会进入头部。

各体检项目结束之后,工人们将记录有体检数据的报告单交到登记处。此时,龚师傅看到另一名工友张兵的报告单上的血压数据之后,惊讶地关心道,“你今天血压怎么这么高?”张兵立即向体检医生询问,医生向他解释说高血压分为两种,一种是病理性高血压即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另一种是生理性高血压,比如看见穿白大褂的医生紧张而导致的血压升高,或者长期干力气活导致的心理反应等,如果平时没有高血压的症状,那么有可能是生理性血压升高,不用过于紧张。

除体检以外,工人们还会领取到一个医疗急救包,里面有清凉油、创可贴、红花油、藿香正气水等工人夏季常需的药物,还包括一支新的体温计以便工人随时进行自我检查。乐活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医疗包的内容会根据工人之前的反馈有所变动,“例如我们曾经去的工地工人反映碘酒上药操作比较困难,对红花油的需求更大,这次我们提供的医疗包就把碘酒换成了红花油。”

当天体检项目结束后,体检中心将每位工人的基本信息、体检记录和心电报告带回分析,并通过企业负责人将分析信息反馈给工人,并根据身体情况建议是否调整目前所从事的工种。

为配合本次体检活动,工地还联合体检中心举办医疗知识普及讲座,主要包括夏季高温作业注意事项、工地突发疾病预防和急救、工地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三个方面。

农民工平均年龄趋大,免费体检促预防

根据《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2岁,比上年提高0.5岁,同时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逐年提高。在这样的年龄变化背景下,农民工的身体素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来自湖北的女工肖芳已经52岁,今年是跟随丈夫来北京工地工作的第一年,平时给当水泥工的丈夫做小工,当她在测量血压时,笔者看到了她后背上从脖子往下接连贴着三张膏药。肖芳解释说自己经常会腰痛,膏药是女儿从网上买的,这次听说有体检就赶紧过来看看,检查一下身体其他地方。“听说以前工地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福利。”肖芳笑着说。

由于建筑工地的劳动环境充斥着大量的噪声和工业尘土,即使配备了相应的防护口罩和耳罩,大多数建筑工还是存在一些典型的职业伤害病症,例如高血压、听力损伤、筋骨疼痛等。这些建筑工多数都是通过老乡关系进入工地的外地农民工,跟随工程项目迁移,流动性大使得工人的定期医疗体检难以得到保障,此时依托工地开展工人体检较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白。

该工地负责人介绍:“其实在招募工人时我们已经针对他们的身体素质提出了基本要求,每年联合工会再举办这样的免费体检活动,是为工人再添一道保障,提高他们的预防意识。”

北京体检中心的现场负责人提醒,工人对于检查结果要有所重视,对不放心的异常数据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详细筛查,这也是安排本次体检活动的出发点。

(文中农民工名字为化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