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黑龙江省总工会机关组织青年工会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上好密切联系职工这一课

张世光

2019年07月0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9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总工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讲课的老师,是省总工会机关的3名80后工会干部。

“很接地气,说的都是我们需要的、困惑的。”道里区总工会主席毛金彪在培训结束后向几位老师转达听课学员的谢意。

很多学员不知道的是,这些课之所以让基层的同志们听得“很解渴”,一个重要原因是讲台上的老师,都有过到基层一线“大熔炉”锻炼的经历,都是2018年底黑龙江省总工会派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工会干部。

“贴近职工才能吸引职工”

“一定要讲和听众工作有关的东西。”在道里区工农街道总工会挂职副主席的孙倩云告诉记者。孙倩云来自黑龙江省总工会宣教文体部,这是她挂职半年多以来,为自己总结出的工作经验之一。

今年“三八”妇女节时,孙倩云参加了工农街道总工会举办的活动。“主持人也是演员,一会儿主持一会儿表演,现场出现了几次空场等人的情况,还有的节目都唱跑调了。”相比自己在省总工会参加、组织的大型活动,孙倩云说街道工会的活动“不算正规”。

但让孙倩云惊讶的是,这个“不算正规”的活动却很有人气儿。“因为现场的每一个人既是观众,又是演员,大家参与其中,有很强的存在感、荣誉感。”

“工会工作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思想政治引领,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基层锻炼得到的经验告诉我,要让每名职工都觉得工会工作跟自己有关,才能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很重要。”

这次讲课,孙倩云几乎全程用现实中基层的案例来讲解如何落实好工会当下的工作重点和目标。

“同样的道理,工会在开展活动时要尽量贴近职工,让职工当主角,增强对工会的向心力。”孙倩云说。

在基层锻炼解决难题的能力

“过去我们在机关发文件、提要求,有时会遇到基层反馈、汇报不及时的情况,我也很纳闷,怎么落实这么慢呢?”在道里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的黑龙江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侯鹤南坦言:“然而,等我真正‘沉下去’时,我才发现基层情况复杂多样,基层有基层的难处。”

听说侯鹤南是从权益保障部来挂职的,大家总会围着他询问各种职工保障问题。然而,这个在工会权益保障系统已经工作10多年的“老兵”却坦言,基层提出来的问题经常得让他细细研究一番。

“一名困难职工遭遇改制企业无力安置的情况,企业提出以土地免费出让的方式,让职工通过种地的收益获得补偿,这种情况是否可以?如何统计才能确认职工是否贫困?”曾经,一位基层工会干部提出的问题让侯鹤南一时语塞,他带着这个问题在办公室查找文件研究了一天才有了答案。

侯鹤南表示,这些在基层遇到的难题一方面锻炼了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促使他进一步思考,上级工会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如何更切合实际、更尊重规律,如何更恰当地设置汇报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走下去才能发现新问题、新课题”

从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黑龙江省总工会,田继伟一直就在政研室工作。多年来,她参与了不少文件、报告的撰写。

田继伟告诉记者,这次锻炼,让她把若干文件、报告中的概念、数字等,都在基层找到了鲜活的、具体的事例。

“比如‘小微企业建会’问题,过去我对‘小微企业’的概念停留在小型加工厂、小作坊之类,在街道工会挂职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很多像夫妻店、父子店、亲戚之间合开的小旅店、食杂店这种一两个人开的小店也是小微企业的一种。”这些以往在文字中看不到的内容,更加激发了她把研究的目光更多投向基层实际。

“发现新问题、研究新课题,及时对基层给予指导,是上级工会应该做的工作。但是很多新问题、新课题,只有走到基层去才能发现和深入了解。”田继伟反思说,今后要更多地观察、体味职工的生活,多从职工的视角思考工会的政研工作。

黑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高丽光告诉记者,让机关里的年轻人到基层锻炼,既是贯彻落实群团工作改革的措施,同时也是为了让年轻干部寻找作为一名工会人的初心。

“现在的年轻干部学历高、起点高,如果一直‘高高在上’就容易脱离基层、脱离职工。”高丽光坦言,把年轻干部派到下面去,就是让他们再补课,“补上‘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在于密切联系职工’这一课”。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